日本警告不要投机日元走势

日本财政大臣Shunichi Suzuki表示,当局随时准备应对投机性货币走势,这是东京干预外汇市场以阻止日元二十多年来首次下跌几天后发出的最新警告。

Suzuki周一还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政府和日本央行(BOJ)对日元大幅下跌的担忧是一致的。

“我们对最近部分由投机交易驱动的快速和片面的市场走势深感担忧,”Suzuki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他补充说: “我们随时准备根据需要做出反应的立场没有改变。”

根据东京货币市场经纪公司的估计,日本上周四可能花费了创纪录的3.6万亿日元(250亿美元),这是日本24年来首次出售美元、购买日元的干预措施,以阻止货币的大幅走弱。

日本央行行长Haruhiko Kuroda周一表示,央行可能暂时保留其超宽松货币政策,但补充说,其将利率保持在“当前或较低水平”的承诺可能没有必要在几年内保持不变。

在上周的新闻发布会上,Haruhiko Kuroda曾表示,日本央行不太可能在“两到三年”内改变其利率指引。

但周一他收回了这一说法。

Haruhiko Kuroda在日本西部大阪的一次简报会上说: “指导可能会根据经济完全摆脱COVID-19大流行的影响所需的时间而改变。”

尽管如此,Haruhiko Kuroda仍警告说,日本经济的风险正在加剧,并强调他决心维持被分析师指责为加速日本货币下跌的超低利率。

他在日本西部的大阪与企业高管举行的会议上说: “如果经济风险出现,我们肯定会根据需要毫不犹豫地采取各种货币宽松措施。”

这番话是在政府周四决定通过卖出美元和买入日元来干预货币市场以阻止日元疲软之后发表的,这是1998年以来的第一次。然而,分析人士怀疑此举是否能长期阻止日元的长期下滑。

Haruhiko Kuroda表示,政府的干预是应对“快速、片面”日元走势的适当举措。他反驳了这样一种观点,即日本通过干预来支撑日元,同时通过维持超低利率来帮助压低日元,从而追逐相互矛盾的目标。

“货币政策和汇率政策有不同的目标和效果,”他说。

日本央行政策难题

日元最近的大幅下跌通过提振进口燃料和食品价格推高了家庭的生活成本,部分原因是美联储激进的货币紧缩政策与日本央行超宽松货币政策之间的分歧扩大。

美元周一上涨0.54%至144.175日元,随后继续攀升至周四的24年峰值145.90日元。在日本当局进入市场后,它在同一天跌至140.31日元。

在Haruhiko Kuroda在大阪与企业高管举行的一次会议上,该地区商业游说团体关西经济联合会负责人Masayoshi Matsumoto赞扬了日本干预市场的决定。

“这是一个有意义的举动,表明日本决心不会对市场的剧烈波动置之不理,”他说。

贸易公司伊藤忠株式会社(Itochu Corp)的高管Yoshihisa Suzuki呼吁日本央行采取“平衡”的政策方法,不仅要考虑日元疲软的缺点,还要考虑日元大幅升值损害出口的潜在风险。

“人们经常谈论日元疲软的缺点,但日元走强也很痛苦, ”Suzuki说。

虽然政府官员的口无遮拦可能会使市场对进一步干预的前景感到紧张,但由于日本可能面临G7同行的批评,反复介入货币市场并抛售巨额美元可能会很困难。

美国财政部上周表示,它“理解”日本的干预旨在降低波动性,但没有支持这一举动。

“日本不太可能继续干预以捍卫某条路线,例如145日元兑1美元,”前日本最高货币外交官Naoyuki Shinohara告诉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