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通胀短期内仍可能保持高位

分析师表示,印度7月份整体零售通胀连续第三个月回落,预计短期内仍将高于央行的容忍区间上限,未来几个月有必要进一步加息。

“高频价格数据表明,8月份整体通胀可能会保持在7月左右的水平……我们预计,到2023年2月,整体通胀率将保持在6%以上,在2023财年剩余月份,核心CPI通胀率将保持在6%以下,“野村证券经济学家Sonal Varma和Aurodeep Nandi在一份报告中表示。

印度的消费者通胀率在7月份降至6.71%,这得益于食品和燃料价格的放缓。美国国家统计局8月12日公布的同比增长数字略低于经济学家在路透社民意调查中预测的6.78%,但仍连续第七个月高于央行的容忍度。

印度储备银行的目标是在中期内将通胀率维持在4.00%,上下浮动幅度为200个基点。

“鉴于降雨量不均匀,食品通胀的前景仍面临不确定性。在八月份的前两周,水稻播种受到主要生产邦降降雨不足的影响,蔬菜、谷物(大米和小麦)和豆类的价格正在走高”,IDFC第一银行(NASDAQ:FRBA)印度经济学家Gaura Sen Gupta表示。

即使通胀有所缓解,经济学家也认为印度储备银行的货币政策委员会将继续提高政策利率,尽管与前三项行动相比,此类举措的数量可能会下降。

自5月以来,MPC已将关键政策利率上调140个基点至5.40%,因为顽固的通胀仍然是一个主要问题。下一个政策决定将于9月30日做出,大多数市场参与者预计会再次加息。

虽然野村证券(Nomura)和IDFC第一银行(IDFC First Bank)预计印度储备银行(RBI)将再上调60个基点至6.00%,但巴克莱(LON:BARC)预计未来两次会议利率将再上调50个基点。与此同时,野村证券认为本财年的通胀率平均为6.8%,IDFC第一银行(IDFC First Bank)预计通胀率为6.5%,低于央行6.7%的预测。

“我们预计印度储备银行将在9月和12月的会议上分别加息两次25个基点,使回购利率达到5.90%。然而,如果全球大宗商品价格继续下跌,我们注意到央行不会加息的风险”,巴克莱银行首席印度经济学家拉胡尔·巴约里亚(Rahul Bajoria)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