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中央银行将基准利率上调50个基点

印度储备银行的关键政策性回购利率周五被提高了50个基点,这是本周期内的第三次加息,以冷却顽固的高通胀,该通胀已连续六个月保持在央行的容忍范围之上。

由于6月份的零售通胀率达到7%,接受路透社调查的经济学家预计将在四个月内进行第三次加息,但意见普遍分歧,认为加息25基点到50基点。

货币政策委员会(MPC)将关键贷款利率或回购利率提高到5.40%。

货币政策委员会在其声明中说:”预计在2022-23年的前三个季度,通胀率将保持在6%的上限容忍水平以上,这将带来破坏通胀预期稳定和引发第二轮效应的风险。”

常备存款机制利率和边际常备融资机制利率被调高,幅度相同,分别为5.15%和5.65%。

印度央行在5月的一次计划外会议上加息40个基点,让市场措手不及,随后在6月加息50个基点,但价格还没有显示出冷却的迹象。

经济学家说,随着通货膨胀率的持续上升,在未来几个月里,更多的加息是不可避免的。

资本经济公司(Capital Economics)的高级印度经济学家Shilan Shah说:”正如我们所预期的那样,RBI今天将回购利率提高了50个基点至5.40%,并采取了相对鹰派的基调,尽管近几个月来通货膨胀率出人意料地下行。”

他补充说:”很明显,紧缩周期仍然存在,我们预计到2023年初还会有100个基点的加息。”

食品和燃料价格的飙升冲击了消费者支出,并使印度经济增长的近期前景变得暗淡,2022年前三个月的经济增长放缓至一年来的最低点。

货币政策委员会将其2022/23年度的GDP增长预测保留在7.2%,而其通胀预测保持在6.7%不变。

印度储备银行(央行)行长沙克蒂坎塔·达斯在他的讲话中说:”尽管有来自外部部门的阻力,但增长势头预计是有弹性的,货币政策应该进一步坚持其退出宽松的立场,以确保通胀在中期内接近4%的目标,同时支持增长。”

达斯说,提高利率的决定是一致作出的。

基准10年期国债收益率在印度央行的决定后攀升,格林威治时间6点时为7.25%。在周四收于7.1566%之后,周五早些时候曾降至7.1073%。

可部分兑换的卢比从政策决定前的每美元79.16略微上升至79.0675。当地单位在上一交易日收于79.46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