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面临超过90亿美元的能源意外税缺口

财政部的一份文件显示,许多意大利能源公司似乎没有支付应在6月底前支付的首期暴利税,导致政府面临超过90亿欧元(92亿美元)的收入缺口。

由于乌克兰危机给欧元区第三大经济体的增长前景带来压力,意大利总理马里奥-德拉吉自1月以来已经制定了330亿欧元的预算,以帮助面临极高电力、天然气和汽油成本的企业和家庭。

预计总救助计划中有100 – 110亿欧元将通过向受益于石油和天然气价格飙升的能源集团征收25%的暴利税获得资金。

根据该计划,电力、天然气和汽油产品的生产商和销售商应在6月底前支付40%的首付,其余的在11月前支付。

但本周提交给议会的一份财政部文件更新了年中预算中的财政预测,显示来自所得税的总收入超过90亿欧元,低于预期。

财政部在文件中表示:“更新后的估计考虑到了对预期暴利税收入的下调。”但没有指明哪些企业没有遵守。

然而,由于不断上涨的消费价格和能源成本提高了增值税等间接税,意大利目前的公共财政目标没有受到影响。

国有能源集团埃尼集团(Eni)上周表示,该公司已缴纳了第一笔暴利税。

与此同时,意大利最大的公用事业公司Enel在一份电子邮件声明中表示,暴利税将在2022年产生约7000万欧元的影响,其中约5000万欧元已经在今年上半年体现出来。

Enel上周表示,由于意大利、西班牙和罗马尼亚的政府措施,预计其今年的净债务将受到26亿欧元的负面影响。

几家能源公司抱怨暴利税,称不稳定的价格也给他们带来了问题。

该文件补充称,错过6月底最后期限的企业仍有机会在未来几周或几个月内缴纳税款,包括累积的罚款和利息。

政府称,计划本周批准一项价值143亿欧元的新救助计划,这将是德拉吉政府在下个月全国大选前最后的重大举措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