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天然气紧缩收紧,德国通胀意外上升

在能源供应危机的推动下,德国7月份的通货膨胀率意外上升,因为来自俄罗斯的天然气流量进一步减少,引发了对更高的能源费用的担忧。

周四,联邦统计办公室援引初步数据称,消费者价格指数同比上涨8.5%,与其他欧盟国家(HICP)的通胀数据相比较。

荷兰国际集团(ING)经济学家卡斯滕·布尔泽斯基(Carsten Brzeski)说:“HICP通胀率的上升对欧洲央行是一个警告信号,欧洲央行用这个数字来衡量消费价格通胀。”

周五将公布欧元区7月通膨初值。受能源和食品价格上涨的推动,欧元区19个国家6月份的消费价格同比增长8.6%,创历史新高。

路透社对分析师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7月份德国HICP年率为8.1%,高于6月份的8.2%。

在不协调的情况下,德国7月份的消费者价格指数同比从6月份的7.6%小幅下降至7.5%。

“7月份,德国总体通胀率连续第二个月下降。然而,这还不是通胀率飙升的结束,”布尔泽斯基表示,并指出推动这一趋势的政府缓解措施只是暂时的。

国家统计局称,7月份能源价格同比上涨35.7%。它补充说,这和食品价格(上涨14.8%)都助长了整体的高通胀。

Ifo经济研究所周四稍早表示,德国通胀可能已见顶,并称一项调查显示,7月计划涨价的德国企业数量已连续第三个月下降。

但LBBW经济学家延斯-奥利弗·尼克拉什(Jens-Oliver Niklasch)警告称,最糟糕的时期可能还没有结束。“我不会说我们已经达到了高点,”他说,并提到了能源成本的不确定性。德国政府计划从10月份开始向所有天然气消费者征收关税,以便供应商能够转嫁因俄罗斯供应不足而导致的进口天然气价格上涨的影响。应对高生活成本的措施,如削减燃油税和降低公共交通成本,将于9月到期。德国总理肖尔茨(Olaf Scholz)上周承诺,将进一步帮助低收入家庭承担不断上涨的能源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