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银行:2019年全球经济前景看淡

据世界银行中文官网1月9日发布的消息,世界银行发布的2019年1月期《全球经济展望》报告认为,2019年全球经济前景趋于黯淡,全球经济增长率为2.9%。

消息称,报告说,国际贸易和投资已然疲软,贸易紧张局势持续升级,一些新兴市场大国去年承受了巨大的金融压力。在这一颇具挑战性的背景下,2019年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的增长预计将保持平淡。对于倚重大宗商品出口的经济体,其复苏进程有可能大大慢于预期。其它很多经济体的增长预计将减速。

据报告提供的数据,2019年全球经济增长率为2.9%,发达经济体的经济增长率为2%,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的经济增长率为4.2%。

与此同时,报告认为,经济增长低于预期的风险正在增大。报告指出,发达经济体央行将继续取消对十年前全球金融危机后的持久复苏起了支撑作用的宽松政策。再者,酝酿已久的贸易纠纷可能出现升级。较高的债务水平使得一些经济体、特别是贫困国家在面对全球利率攀升、投资者情绪转变或汇率波动的情况下更显脆弱。

此外,报告指出,天气事件更加频繁,增大了粮价大幅波动的可能性,而粮价波动有可能加重贫困。由于公平增长是减贫和促进共享繁荣的必要因素,因此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需要直面这种颇具挑战性的经济形势,采取措施维持经济增长势头,为应对经济动荡做好准备;同时也要促进长期增长。重建预算和央行缓冲机制,培育人力资本,促进贸易一体化,应对往往规模较大的非正规行业构成的挑战,这些都是促进长期增长的重要途径。

世界银行每年编制两次《全球经济展望》报告,分别于1月和6月发布,对全球宏观经济关键动态及其对世行成员国的影响进行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