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10月中国制造业PMI微升至50.1

财新传媒和研究公司Markit周四公布,10月份财新中国通用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微升至50.1,显示中国制造业运行状况在第四季初基本没有变化。

此前9月份该指数降至临界值50.0。但在9月份之前连续15 个月保持增长的态势。

该指数高于50表明制造业活动扩张,低于50表明萎缩。

财新智库莫尼塔宏观研究主管钟正生博士点评称,整体而言,10月制造业景气度仍处低位,需求虽有所企稳,但生产和企业信心均续降温,生产成本上涨压力不减。经济未现明显起色。

分项中,新订单指数和就业指数均从上月下降中有小幅恢复,新出口订单指数虽连续七个月下滑,但也从上月低点有所回升,反映制造业需求有所企稳。

不过,产出指数连续第二月明显下滑,这与近期制造业投资走高、而工业增加值显著回落的情况相一致,可能反映投资需求主要来自环保、技改需要,而不是产能扩张的需要。未来产出指数进一步回落,企业经营预期也继续走低。

价格数据显示,制造商的盈利空间进一步受到挤压,投入成本的涨速继续超越产出价格。值得注意的是,成本涨速加剧,创9个月来次高。

用工规模续收缩,且此轮用工收缩期至今已持续五年。不过,10月份收缩率放缓至5月份以来最轻微。

对于未来一年的生产前景,业界普遍乐观认为产量将会上升。不过,因担心当前低迷的市况,以及中美持续贸易争端所带来的冲击,业界乐观度降至11个月以来最低。

中国国家统计局周三早间公布,10月份官方制造业PMI降至50.8,为2016年7月以来低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