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多斯继任欧洲央行副主席依然回避货币政策

据获悉,距上任欧洲央行副行长职位还有数月,金多斯(De Guindos)仍回避透露个人的货币政策立场。

在获得的金多斯对欧盟议会成员提出的问题书面回答中,身为西班牙现任经济事务部长的金多斯小心翼翼的维持陈述立场,回避了任何关于欧洲央行宽松货币政策、结束资产购买方案(APP)和企业部门购买方案(CSPP)的个人观点。

“欧洲央行预计将维持当前的货币政策立场,直至潜在通胀压力增加以及有足够的迹象表明通胀持续改善”。“因此,欧洲央行应做好必要时候调整政策的准备以实现政策目标。”

–引用欧洲央行措辞

提到经济继续反弹以及对价格产生影响时,金多斯表示“这还没有转化为中期通胀前景的持续改善,中期通胀前景依然低迷”。

至于欧洲央行官方承诺,他表示“货币政策正常化进程需要满足两个核心前提。第一,必须是可预期的且透明的,以确保与市场参与者平稳交流。第二,将会是渐进的且与普遍通胀前景相符。”

当问及结束资产购买方案的适当时间期限,他回答道,欧洲央行应有望逐步回归更常规性的政策,并表示“很难确定结束该方案的具体时间”。

资产购买方案在上周也成为关注焦点,上周四公布的欧洲央行理事会会议纪要显示关于该方案终止存在不同意见?可能至少要持续到9月份,必要时可能还会增加规模或延长期限。

金多斯还赞扬了企业部门购买方案(CSPP),但对于该方案可能的结束时间只字未提。“在我看来,企业部门购买方案(CSPP)进展的很成功,有效的增加了企业的融资渠道,不仅直接购买了普遍满足CSPP购买要求的大型企业债券,而且还间接的涵盖了所有企业和其他市场部门”。

–欧洲央行警惕

他表示,“说到这里,欧洲央行还必须警惕潜在的失衡加剧和极度宽松的金融环境导致企业债券市场某些部门风险增加。

欧洲议会成员可能会利用该书面回答作为金多斯听证会的基础。

据MNI上周的报道,听证会将会在欧洲议会投票之后举行,之后将在周二发布“不具法律约束性的宣言”。欧洲央行理事会还将在3月8日发表评论,3月22日/23日欧元区成员国领导人峰会上将正式任命这位新的副行长。

在康斯坦西奥2018年5月任期结束之后,金多斯预计将在2018年6月1日正式就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