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诚集团董事长韦杰:让中国的超级英雄在特色小镇玩

每次在北京,36岁的韦杰都像一个学霸,在大考中交出一份完美答卷后,解释自己的是怎么思考的。

这位不久前在2017博鳌新型城镇化发展大会获评“中国新型城镇化建设领军人物”称号的年轻人,在全国布局了59个特色小镇,给出的答案都关于新型城镇化。这个名词看起来宏大,实际上和每个人的生活都息息相关。

1月5日,北京人民大会堂,2018特色小镇创新发展年会暨新型城镇化论坛,他分享了深耕九年以来的预见:新型城镇化为美好生活提供解决方案,产业化、双轨制、数字化融合,将在未来连接人们的生活。

    城市带来美好生活

“80后”的韦杰,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浪潮成长。这段经历也是新型城镇化的历程:先解决温饱,慢慢开始对生活品质、教育、医疗有要求,人们希望能“玩好”。韦杰把这概括成新型城镇化“1.0”版本、“2.0”版本,以及未来随着“一带一路”走出去的“3.0”版本。2017年8月22日,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的2017特色小镇建设与区域经济发展高层研讨会上,韦杰首次提出这个理论。

“细心的人会发现,过去很长一段时间,电视剧以表达新农村建设、表达老百姓日常的感情生活为主,但最近电视剧开始关注城市,关注职场,关注现代都市人的感情生活。”韦杰说,这意味着一种内在需求的改变,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渴求,对现代城市生活的向往——房地产、交通等基础设施完善,人们拥有各自的精神追求、文化生活,有安居乐业的环境和未来发展的前景。

而新型城镇化,正是提供产业升级、美好生活最有效的一种解决手段,即使目前仍在探索中。过去一年,韦杰最常呼吁的就是特色小镇要避免两个倾向,避免重蹈房地产覆辙、避免成为地方债。他认为这是使命,国家政策对特色小镇支持力度大,需要有一家企业去践行发展思路、帮助完善思路。深耕新型城镇化九年后,韦杰非常愿意为中国的这份事业去作为改革先行者。

对于熟悉韦杰的人来说,城市和美好生活是韦杰一直执着的理想。2016年底,凭借一手打造的“新型城镇化”商业模式,韦杰获得当年第十三届年度先生盛典“年度经济人物”,给他颁奖的张国立说他是“经济人物中的小鲜肉”。

韦杰也露出了年轻人特有的锋芒,拿到奖杯后他说:“我愿意带领中国经济披荆斩棘,真正走向未来,我希望能够帮助社会更多人走向更加幸福的人生。”

    发展特色小镇就像引领青少年成长

2018特色小镇创新发展年会暨新型城镇化论坛发布的《中国特色小镇2017年度发展报告》中,收录了金诚集团打造特色小镇的案例。韦杰创办的金诚集团,因59个特色小镇而成为特色小镇全国最大范本库。

//金诚在湖南张家界打造的天门仙境小镇效果图//

经常有人问韦杰,你选择做哪个特色小镇?怎样的小镇能成为特色小镇?韦杰直言,不是所有小镇都适合做特色小镇,他亲自走访过很多项目,有的拥有中国唯一的地貌,有的拥有历史文化名胜,然而可能就是做不了特色小镇。

如果被追问,韦杰会用青少年成长的例子来说明:“我从小长到大,自己肯定希望长得又高又帅,但这是主观愿望。实际成长过程中,我们不断和社会接触,受外界影响,决定了我们的状态。比如爸妈觉得我一定要学书法,我也想学书法,于是跟老师练书法,可是20岁可能还是练不成,不能硬来,一定不是主观意志或者计划经济。”

特色小镇需要有特色,同时得符合百姓的需求,满足这些条件后,还得和外部资源匹配。韦杰始终认为城市化是个广域化的一种过程。金诚集团在做的一件事情就是“全球选秀”,为特色小镇匹配全球优质资源。

还有个问题,仍然用青少年为例,青少年在青春期时总会觉得自己有个性,必须尊重、引导他成为符合自己个性又能和社会和谐共处,并且能够实现人生理想的状态。韦杰认为,在这个过程中,能参考的标准有两条:第一是客观公正,找第三方帮助自己;第二是营造好的环境,寻找好的伙伴。

    让中国的超级英雄在特色小镇玩

1月6日起连续三天,韦杰作为总导演,和国际顶级团队在水立方执导了一场《仿佛秀》,展示古代丝绸之路的繁华传奇与“一带一路”的成果。

“这个事是我最喜欢的”,韦杰一说到文化就有些兴奋。入冬前,他平时穿着的服饰都是中式长衫。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PPP项目主任周凯波评价说,敢穿这身装束,是因为内心发散着一种追求美和田园牧歌式的人文环境,包括健康的心态。

韦杰想表达的更多,要让国人重新找回民族自信心和文化自豪感。“我自己年纪不是很大,但是和比我更年轻的人交流时,发现现在很多人对中华文化的理解和知识面越来越窄。”韦杰说,这个现象也反映在城市化进程中,因为西方国家确实领先一些,我们现在走城市化道路肯定会有模仿、会有学习,这是正常的,但一定要认识到,中国人在文化的资源性上是非常强大的。

比如,西方有很多超级英雄,很多人都喜欢看超人、蜘蛛侠、钢铁侠,这些超级英雄放在一起有很多。中国也有很多超级英雄,从传说、从历史中选出来一定比美国超级英雄多。“就在这件事上我们中国人的信心可能要比别人多,我们需要把它展现出来,这是我们做文化内容的使命。”韦杰说。

特色小镇是实现这项使命的载体。韦杰设想,在很多特色小镇放入优势内容,拓宽深度,“蜘蛛侠可以在纽约飞来飞去,我们可以让中国的英雄在中国的特色小镇里玩,也让中国人更喜闻乐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