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GDP计算调整可能显示数据更稳固

日本7-9月份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数据修正值拟于12月8日公布,且计算将采用更高比例私人消费和企业投资方面的供给侧信息,这或显示低迷的消费较先前预估略微更加稳固。

这可能导致第三季度GDP数据上修。初步数据显示,日本第三季度GDP季率温和增长0.3%或年率增1.4%,因净出口反弹抵消了恶劣天气所致消费者支出下降。

日本政府一直在研究建立一个衡量消费者支出需求侧的更精确指标,因家庭支出数据依赖较小样本,且样本定期调整。

为了改进GDP预估,内阁府将在私人消费和企业设备投资计算中增加供给侧数据,并从12月8日公布的7-9月份季度GDP修正值开始。

“该GDP修正值还将纳入年度修正,但(需求侧和供给侧信息)的权重调整很可能将具有更大影响。我们可能见消费较先前预估更加稳固”,一位政府官员告诉MNI。

在新的计算中,用于计算私人消费者需求侧 vs 供给侧数据比例将分别自当前的53% vs 47%调整至31% vs 69%。企业设备投资的需求侧 vs 供给侧数据比例也将调整,自当前的58% vs 42%调整至49% vs 51%。

内阁府已宣布这些调整计划。数年内,内阁府还将发表声明,阐述新计算公式中需要注意之处。

“日本央行认为单单使用供给侧数据是最佳组合,但供给侧数据并非总是强于需求侧数据,故最好考虑指标的供给和需求两方面”,该政府官员说道。

“在供给侧数据中,雷曼兄弟破产对统计数据造成巨大负面影响以来,工业生产指数月率一直大幅波动,从而显示数据较制造业活动真实情况更强或更弱。”

然而,当前供给侧数据增强了第三季度消费疲软的观点。

9月份日本央行的供给侧消费活动指数季调整后实际降0.3%,为继8月份降0.8%后连续第二个月下降。7-9月份季度该指数季率降0.6%,而第一、二季度分别升0.8%和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