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伦:最好假设是通胀疲弱“不会持续”

美联储主席耶伦周日表示,多数FOMC委员和她一样都认为明年通胀将会反弹。称通胀乏力是今年美国经济的“最大意外”。

耶伦在30国国际银行业研讨会上表示,“我的最佳猜测是这些疲弱趋势不会持续太久,随着就业市场日益增强,我认为明年通胀将会回升。大多数FOMC的委员也有同样的看法”。

耶伦还承认,近期通胀偏低存在结构性问题,例如美国就业市场的冗余程度远高于比预期。

耶伦表示,“即便如此,未来就业市场还需进一步走强以提升通胀率至2%”。

9月份的就业报告显示 就业人数下降3.3万,这体现了美国在8月和9月遭受的飓风影响。

然而,耶伦称飓风的长期性影响应当“温和”。

耶伦称,“ 随着社区的复建,民众回到就业岗位,我预计未来几个月就业将会反弹”。耶伦还指出,就业报告中的其他数据也十分强劲。

她表示,失业率低于FOMC的长期正常水平,劳动参与率继续走强。

耶伦承认,工资数据好坏参半,但9月份以来最新的数据“令人鼓舞”,与就业市场紧俏程度相符。

因此,鉴于通胀预期疲弱是“短暂的”,就业市场环境还将继续改善,FOMC预计联邦基金利率将会缓慢上扬。她指出自然利率“将长期处于历史低位”,但依然高于当前美联储基金水平。

她表示,“我们预计自然联邦基金利率将在一段时段内上扬,因此,为了继续维持经济扩张,未来几年逐步上调利率水平是恰当的”。

但她重申,“并没有预设政策方案”,FOMC将继续“尽可能准确、高效的”与公众沟通政策调整,以降低对全球金融市场带来的风险。

耶伦重申联邦基金利率是FOMC主要货币政策工具,对于本月开始的资产负债表缩减并没有调整的打算。她重申,如果经济前景出现“实质性恶化”需要大幅降息,会考虑行动。

耶伦预计“资产负债表规模将以缓慢且可预见的方式的缩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