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学院甘杰:2季度工业产能过剩问题加重

长江商学院教授甘杰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中国2季度工业部门依然处于小幅萎缩,剩余产能问题略有加剧。

周二公布的季度报告中对2000家大中型工业企业的运营情况和融资需求进行了调查,约1900家为私营企业。

2季度现状环境工业信心指数为46,自1季度的47下降,预示了最近一段时间工业活动加速萎缩。

疲弱投资计划拖累了该指数,只有1%的企业认为现在是增加投资的好时机―与1季度持平―而71%认为目前投资环境正常,28%认为不是追加投资的好时机,对比1季度分别为74%和25%。只有1%的企业表示2季度增加了新产能,对比1季度为2%。

尽管官方数据显示工业产出在扩张,调查显示2季度的生产规模与1季度持平。

报告显示,“官方数据显示工业产出扩张可能有两大原因。一是价格上涨,可以促使工业产出即使在生产并未增长的情况下呈现上扬”,“二是国有企业和外资企业扩张,而私营企业并没有扩张”,因为该调查更侧重于私企。

展望3季度,需求不足是工业活动止步不前的最大阻力,持这一观点的调查企业占比为72%。约16%的企业表示就业和原材料成本阻碍了3季度生产。仅2%表示3季度融资成为了限制因素,几乎所有企业都表示留存利润是主要融资方式。

生产产能过剩的问题依然很严重,65%的企业表示产成品库存超过了需求。36%的企业表示过剩产能高于均衡水平10%,而16%表示过剩产能超出均衡20%,分别自1季度的33%和13%上扬,表明了剩余产能呈现恶化趋势。一些企业表示他们并不认为3季度产能过剩的情况会得到改善。

报告总结道,“我们的调查显示2季度GDP增长主要得益于基础投资和政府采购拉动,工业结构性问题依然很严重”。“供应侧改革需要侧重于削减剩余产能、以及帮助行业整合和升级以提高总体竞争力。在产能过剩的情况的情况下,即使宽松的货币政策都无法刺激工业经济增长”。

“我们相信中国经济长期仍保持良好增长,因为政府支持经济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