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半年中国货币市场政策利率可能再度上调

中国央行此次未紧随美联储加息而上调货币市场利率,引发热议,人民日报社主管的《证券时报》今日在头版发表记者署名文章认为,鉴于美联储年内或正式缩表,下半年中国货币市场政策利率可能再度上调,以维持中美利差,稳定汇率和资本流动。文章指,此次未紧随加息,源于汇率已企稳、外储回升、当前货币政策已能达到去杠杆的目的等。3月份美联储加息後,中国央行数小时内即宣布上调公开市场操作利率。

亚洲投资者可能希望严密审视美国物价疲弱的状况。其中一个理由是,物价未能加速上升可能表明需求疲弱。这对依赖对美出口的亚洲经济体来说不是好兆头。美联储官员对通胀将加速抱有信心,认为近期核心通胀放缓显然是某些价格类别一次性下调所致,但澳新银行经济学家对美联储的说法并不信服。澳新银行的分析显示,通胀放缓的驱动因素的范围比美联储所认为的更广。

法国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Takuji Aida称,随著市场越来越注意到美国和日本货币政策分化程度的加重,预计日圆将进一步走低。他称,日本央行基本不可能放弃2%的通胀目标并准备退出当前的宽松政策。Aida预计年底前日本核心CPI最多上升1%。日本4月核心CPI上升0.3%。日本央行预计通胀将在2019年3月底触及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