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中文日,俄罗斯迎来汉语的春天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sputniknews报道,2010年,联合国新闻部宣布启动联合国语文日。这一倡议旨在推广多种语言的使用和文化的多样性,促进六种官方语言在联合国的平等使用。其中,新闻部将中文日定在农历二十四节气之“谷雨”,以纪念“中华文字始祖”仓颉造字的贡献。

谷雨,源自“雨生百谷”之说。意思是谷雨前后,降雨量增多,是播种移苗的最佳时间,尤其有利于农作物的生长。谷雨的到来,意味着气温逐渐回升,绿意盎然,春满大地。在这个万物勃发、充满希望的时节,全世界爱好中文的人们迎来了共同的节日—国际中文日。中文的世界里春光无限!
2020年底中国教育部发布消息称,全球共有70个国家将中文纳入国民教育体系。中国以外正在学习中文的人数达到了2500万,“十三五”期间全球参加HSK等中文水平考试的人数达到4000万人次。而在俄罗斯有170所大学教授汉语,约占高等院校的20%。2019年,俄罗斯首次将汉语列为高考科目,是世界上除中国以外第一个将外语纳入高考的国家。俄罗斯的中文究竟有多“热”,莫斯科国立语言大学孔子学院的李老师颇有心得。两年前,中国汉办/孔子学院派遣李老师赴莫斯科国立语言大学孔子学院执教,期限一年。一年后爆发全球新冠疫情,出入境不便,李老师留下来继续任教。教学形式也由线下转为线上。然而,李老师发现,疫情以及教学模式并未影响俄罗斯人学习中文的热情。

李老师说:“最大的感受就是俄罗斯人的学习热情不断在高涨。我教过的学生里面从八岁的孩子到退休的工人都有,就是年龄跨度特别大,而且是包含几乎各个年龄段的人。尤其是这个八岁的小孩,他学习汉语完全是出自于自身的选择。就是他自己告诉爸爸妈妈,说他想学汉语。这一点让我们特别惊讶。因为我们很难想象一个八岁的孩子自己做决定说我要学汉语。这个其实是很少见的。但是从这一件小事上,我们也可以看到,就是汉语或者说中国的影响力是越来越深入、越来越大。他们对中国的热情,了解中国的渴望首先是转化为对汉语的学习。而且学习人数也是在不断上涨。疫情期间,我们上了一年的网课,但线上课的学习人数也没有减少很多。网课的学习效率确实不是特别高,而且也不是很方便,但是大家都能够坚持学习。我们的网课整整进行了一年。考试人数呢,也在不断上涨。一般情况下,我们以前最高的一次考试(HSK考试—编者按)可能有一千二百人参加。这一次,我们五月十五号有一次考试,这次考试的报名人数达到了一千六百多人,成功缴费到最后参加考试的有一千五百多人,这是历史记录!”

汉语热的背后是“中国热”。近年来,在俄罗斯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学习汉语,看中国的书籍和电影,疫情前每年有上百万俄罗斯人到中国旅游。疫情爆发后,因为航班数量减少、隔离措施等原因,去中国的人数有所下降。然而,发达的网络为渴望了解中国的俄罗斯人提供了足够的信息。据李老师介绍,他的学生中有很多人喜欢在网上看中国的热播剧,如“亲爱的,热爱的”、“小舍得”、“大宋宫词”等。李老师认为,追剧不仅可以提高学生们的汉语水平,还能够使学生们涉猎中国的历史文化,从而更为深入的了解中国。

李老师说:“现在因为网络很发达,他们可以通过网络去看到一些关于中国的视频、一些宣传品、纪录片,还有一些段视频,就是tiktok。通过这些视频,他们可以更生动更形象地了解中国。而且现在全球联系都比较紧密,在中国也有很多外国人,包括很多俄罗斯人。他们会有一些视频博主、就是博客,他们会使用他们的vКонтакт写一些博客、短文去介绍他们在中国当地的生活,介绍他们对中国文化的体验和了解认识。我的很多学生就是通过这种更生动的方式去了解中国的。”

说到汉语热、中国热,李老师特别提到了由国家汉办、孔子学院主办的“汉语桥”中文比赛。汉语桥是各国学习中文的大、中学生们展示汉语水平和中国文化知识及才艺的大型国际赛事,是各国学生学习汉语、了解中国的重要平台。近年来,参加比赛的人数越来越多,参赛者的总体水平也越来越高。因为疫情的影响,第十九届“汉语桥”俄罗斯赛区决赛于去年8月以网络比赛的形式举行。比赛以“天下一家”为主题,来自全俄7个赛区的14名选手同台竞技,以其深厚的汉语语言功底、对中华文化的深刻理解以及令人叹服的才艺表演,向所有人展示了俄罗斯高超的汉学水平。今年的“汉语桥”比赛将于5月底启动,李老师表示非常期待和欢迎学子们踊跃参赛。他相信,“青出于蓝而胜于蓝”,今年的舞台上一定会涌现出更多优秀学子,也会有更多的俄罗斯人通过这个平台去了解中国、认识中国。

李老师说:“对这一点我是相信的。我觉得中国人确实应该有这种文化自信。我们的文化足够博大精深,足够有影响力,也足够包容、足够多元。我觉得,但凡是一个外国人,只要他能深入的去了解中国,越来越多的去了解中国,他肯定会热爱上中国,热爱上中国的文化。这点是毫无疑问的,我坚信这点!”
言是人们交际的工具和沟通的桥梁,也是促进文明交流的纽带。当今世界已进入全球化的时代,中俄关系也进入了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新时代。对于全世界以及俄罗斯的汉语爱好者来说,这犹如谷逢春雨,前景可观。我们祝愿所有的中文爱好者学好汉语,为发展中俄友谊、促进中俄文化交流、推动各领域合作做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