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银行预测2020年全球经济增长率为负5.2%

世界银行8日发布最新全球经济展望报告,将2020年全球实际增长率下调至负5.2%。由于新型冠状病毒传染病导致经济活动停滞,较1月时的预测大幅下调了7.7个百分点。日本的增长率也下调6.8个百分点,预计将恶化至负6.1%,超过雷曼危机后2009年的负5.4%。

发达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等所有地区均呈下滑状态,世界银行表现出强烈危机感称,全球经济“面临二战以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这是该统计1961年开始以来,超过此前唯一一次负增长雷曼危机时的负1.7%的急剧经济萎缩。

预计2021年将恢复至增长4.2%,但前提是新冠的负面影响在今年下半年趋于平息。世行称2020年“不确定性很高,认为存在压倒性的下行风险“,暗示有可能进一步下调数据。还作出悲观估算称,若混乱长期持续,将跌至负8%。

日本因政府发布紧急事态宣言,人们避免外出等导致经济活动萎缩,预计全面解除后影响仍将持续。东京奥运会延期等也成为打压经济的要素。世行认为,在日本政府的经济政策和日本央行货币宽松政策的支撑下,2021年将恢复至增长2.5%。

全球感染人数最多的美国2020年增长率跌至负6.1%,疫情严重的欧元区也恶化至负9.1%。中国因外需低迷仅增长1%,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也下滑至负2.5%,为1961年以来首次负增长。2020年全球贸易增长率也为负13.4%,较上次预期下调了15.3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