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中国将加大基础建设投资力度

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周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发言人孟玮表示,2020年将进一步加大基建投资力度,加大对重点城市群、都市圈城际铁路和高等级公路的规划,加大对重大水利工程和城镇老旧效区和配套基础设施改造等建设。

以下是孟玮答记者问的要点内容:

-“中美两国都是市场经济国家,中国企业将遵循世贸组织规则,根据市场化原则,扩大自美商品和服务进口。”

-美国在能源、制成品、农产品、医疗、金融等领域具备优质供给能力,扩大自美进口,有利于满足我国居民对优质商品和服务的需求。

-12月份中国工业生产、需求和预期均稳中有进,通胀维持平稳,后期随着各项政策措施的逐步落地见效,相信这些积极变化的延续是有条件、有基础的。

-督促地方加大资金、用地等要素保障力度,发挥投资关键作用,加快发行使用地方政府专项债券、以落实好项目为重点做好项目准备、督促项目加快开工建设。

-发改委将推动落实鼓励民间投资的各项政策,规范推广PPP模式,加强投融资合作,促进民间投资持续健康发展。

-2020年将继续拖动负面清单修订,继续按照“只做减法、不做加法”的原则,进一步扩大外资市场准入、加大自贸试验区开放测试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