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联储下调利率至纪录低点1.25%,未带来冲击

澳洲联储下调官方利率25个基点至1.25%,这是央行自2016年11月份以来首次降息。

澳洲联储表示,降息主要是因为就业市场产能和持续的低通胀,此举将提振家庭可支配收入,支持消费。

澳洲联储主席洛维在随后的声明中表示,“国内面临的主要不确定性仍然是家庭消费前景,这一前景受到长时间低收入增速和住房价格下跌的影响”。

他还表示,“今日下调现金利率的决议将有助于进一步利用经济中的闲置产能。它将支持失业率加速下降,在达成通胀目标过程中实现更为确定的进展”。

– 通胀
澳洲联储的通胀目标介于2%至3%,但通胀率已经下降,按CPI衡量的通胀率报在1.3%。

洛维称,随着降息带来影响,澳洲联储仍认为,今年的基本通胀率将为“1.75%,2020年为2%,此后略微上扬”。

尽管澳洲联储仍预期2019年和2020年经济增速“约为2.75%,但将于明日出炉的首季GDP数据可能显示期间增速为零”。

洛维在5月21日的演讲中已经很好地暗示了澳洲联储的决议。 周二晚些时候洛维将再次发表讲话,预期他将进一步解释该决议以及央行的未来展望。

– 市场预期更多次降息
许多分析师预期8月份将迎来又一次降息,尽管这可能消耗央行应对澳大利亚经济持续放缓的武器库。

尽管澳洲联储的决议主要受就业市场闲置产能对工资、消费和通胀的影响带动,但声明强调了全球贸易摩擦带给国内经济的风险日益增大,因国际贸易增长“乏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