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峰会:欧盟推动国家队产业政策

根据国际市场新闻社(MNI)所见本周布鲁塞尔峰会修订版结论草案,欧盟领导人看来将支持法德两国推动的关键内容,即制定国家队政策,以确保欧洲作为全球经济参与者的地位。

尽管新草案呼吁“采取一种自信的产业政策,让欧盟保持工业强国的地位”,但亦对汉萨同盟和北欧集团表示认可,后者倡导一种更加开放和自由的贸易方式。

在欧盟委员会做出有争议的决定而阻止工程巨头阿尔斯通(Alstom)和西门子(Siemens)合并之后,法国和德国都在推动对欧盟传统上以消费者和市场为中心的竞争政策进行长期改革。两国希望提升欧盟企业的竞争力,使其能够在全球范围内与中美企业展开竞争。

草案呼吁欧盟委员会在明年3月前对欧盟工业未来提出“长期愿景”,并“采取具体措施加以实施”。

但公报草案还呼吁采取“进一步措施”,深化资本市场联盟,加强和深化单一市场。

一名欧盟官员表示,公报综合了“自由和公平贸易方法”,平衡了汉萨集团以及德法的目标。

正如MNI周一所报道,上述结论亦加强了要求尽快开始与美国就工业关税问题展开谈判的措辞,这表明德国尽早开始谈判的理由可能正在欧盟领导人中获得支持。相比之下,据称法国希望将会谈推迟到5月22日至23日欧洲议会选举之后。

草案称,“应采取必要步骤,迅速实施2018年7月25日美欧联合声明。”

这些领导人还呼吁在欧盟内部和全球范围内“公平竞争”。

草案呼吁欧盟委员会找出欧盟法律中漏洞,以“充分解决外国国有企业的扭曲效应”。这显然是指中国,批评人士认为中国国有企业的低资本成本扭曲了竞争,给 私营企业和外国竞争对手创造了不公平的竞争环境。欧盟委员会还被要求调查欧盟单一市场内国家援助融资的扭曲效应。

此类声明须在放在下述背景下看待,即欧盟日益担心美中双边协议可能令欧元区被排除在外,并相信需要做更多工作来增加欧盟的全球经济影响力 ? 特别是在欧元区经济大幅放缓及其主要出口行业受到一系列地缘政治冲击的情况下。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Mario Draghi)拟于周五上午向各领导人更新欧元区经济形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