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央行维持超宽松货币政策不变

日本央行周五就经济前景发表了更加悲观的看法,同时维持超宽松货币政策不变。

日本央行表示,日本的出口和生产出现一定程度的疲软。而该央行在1月份评估中的说法是“处于增长趋势”。日本央行还调整了此前有关海外经济总体上稳步增长的说法,称已观察到一些放缓现象。

在近期美联储和欧洲央行等全球主要央行转向偏宽松立场后,日本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决定将短期利率维持在-0.1%,将10年期日本国债收益率目标维持在零左右。

与美联储不同,在近年来全球经济相对健康之际,日本央行从未正式开始收紧政策。鉴于有迹象显示中国等国经济开始遇到麻烦,未来日本央行任何收紧政策的可能性都进一步下降。

虽然增加了有关出口和生产疲软的描述,但日本央行维持对国内经济的整体评估不变,称经济正适度扩张。

持宽松立场的委员原田泰(Yutaka Harada)在本月早些时候的一次讲话中称,如果更多风险成为现实,他认为有必要立即通过定量、定性和利率政策措施实施额外宽松货币政策。

原田泰和委员片冈刚士(Goushi Kataoka)反对日本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周五的决定。该政策委员会有九名委员组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