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研究报告:缩表可能会施压联邦基金利率上扬

根据堪萨斯城联邦储备委员会(Kansas City Federal Reserve)周三的一项研究显示,美联储缩减资产负责表规模可能给联邦基金利率带来了上行压力。该研究结果为美联储政策正常化加剧金融环境紧俏的观点提供了额外依据。

该研究报告由资深经济学家艾?李?斯密斯(A. Lee Smith)撰写。斯密斯认为,银行准备金短缺“是导致联邦基金利率相对准备金付息率-甚至相对回购利率-上扬的一个重要原因。该研究表明,在缩表和准备金规模持续减少的背景下,联邦基金利率或继续相对准备金付息率(IOR)上扬”。

堪萨斯城联储主席乔治(Esther George)是少数几个认为资产负债表瘦身引发了近期市场波动的美联储官员之一。有投资者认为,今年春季美联储维持观望立场的情况下,应该收回所谓“量化收紧”操作。

近几个月实际联邦基金利率小幅上扬,仅差一个基点就要突破美联储目标区间上限,因此美联储政策决策者将研究所谓的“敛缝工具”以加强对利率的管控。

美联储官员指出,短期担保融资利率或回购利率上扬以及美国短期国债发行泛滥抬升了联邦基金利率。

不过斯密斯认为,近几年内准备金规模大幅下降可能是利率上扬的一个原因,尽管准备金规摸仍远远高出金融危机前的水平。

斯密斯称,“随着准备金规摸下降,联邦基金利率或继续相对IOR小幅上扬。随着政策决策者更深入的了解联邦基金利率在美联储新政策框架中的作用,因而联邦基金利率上扬需要采取政策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