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尔兰央行:硬脱欧有破坏性但在可控范围内

周四爱尔兰央行副行长西布利(Ed Sibley)发表讲话称,有关无协议脱欧情况下保险产品消费者权益保护条款正在起草之中,因此英国脱欧对金融稳定带来的断崖式风险是可控的。

不过硬脱欧“不利于经济发展”,毋庸置疑会破坏爱尔兰经济发展、冲击金融体系。即便如此,爱尔兰银行业系统“有韧性,足以抵御这些冲击”。

以下是西布利的演讲要点内容:

-“无论从短期还是长期来看,英国脱欧对爱尔兰经济结构影响都很大。任何形式的脱欧都会对爱尔兰经济造成冲击,硬脱欧更是如此。”“就更广泛的经济层面来看,脱欧对经济各行业的影响是不均等的,有些本土行业(如农业)等在农村地区拥有大量雇员,面临着出口和供应链中断的巨大风险。”

-西比利表示,英国脱欧前景还引发了现有金融业务的新授权和扩张风潮,“上至大型投行、下至小规模支付服务公司,有超过100家企业都实施了新授权和扩大了2016年之后的业务许可。”

-公共和私人债务水平偏高是爱尔兰经济的“致命弱点”,因此爱尔兰经济“很容易受到诸如英国脱欧和其他地缘政治风险、乃至更广泛的国际贸易关系等外部风险的影响”。爱尔兰央行“ 几乎难以招架这些全球性风险”,不过可以肯定的是“爱尔兰已经从危机管控阶段进入了危机防范阶段”。

–西比利表示,他认为受监管的企业“要放眼长远、预见未来的重大风险和机会以确保长期内仍具有韧性。这还不够明显。例如,气候变化也需要提升到爱尔兰金融服务体系的议程之上。”

–西比利表示,他认为受监管的企业“要放眼长远、要预见未来的重大风险和机会来确保长期内仍保有韧性。这还不够明显。例如,气候变化也需要提升到爱尔兰金融服务体系的议程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