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中央经济会议制定2019年经济计划基调

为了推动面临经济放缓压力的国内投资,中国将加大逆周期举措,包括继续实施稳健偏松的货币政策和更积极的财政政策。

地方政府专项债发行规模将超2万亿元
货币政策维持促增长的宽松倾向
人民币面临不确定性,主因贸易谈判和美元指数

上周在北京召开的中央经济会议承认了经济面临短期困难,所用的新措辞暗示未来政策立场将抵消经济阻力。

影响明年政策的一个重要驱动因素是包括基础设施和制造业在内的投资疲弱。消息人士们表示,货币当局将维持充足流动性,同时将增强针对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财政政策将提供更大规模减税并增加基础设施方面的支出。

对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以及更强有力国内市场建设的强调与贸易战紧密相关,暗示决策者们试图抵消潜在外部摩擦的影响。

– 财政政策
本次会议带来的市场信心大幅提升是对更大规模减税的确认。

一名财政部顾问表示,增值税调降规模将超过6000亿元。该顾问还称,明年的总减税规模将超过今年的1.3万亿元。

此外,该顾问表示,企业所得税的重点是缩小包括科技投资在内的税基,不一定会下调税率。

本次会议呼吁“大规模”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的发行规模。该顾问称,这意味着发行额度将突破2万亿元,甚至接近3万亿元,对比今年的1.35万亿元。

该顾问表示,由于专项债并不涵盖在财政赤字中,因此明年赤字率将不会大幅上扬,赤字率将被设定在2.6%-3%。

– 严峻形势
据本次会议,经济经历了不利变化,外部环境复杂并具有挑战性。

一名国家发改委顾问表示,这一措辞确认了整体宏观政策的相对放宽倾向。

该顾问称,正如会议所强调的那样,2019年将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明年经济增速目标应会高于6.2%。

本次会议强调了投资需求的巨大潜力,因出口将受到贸易战的制约,而消费将受乏力工资增速影响而疲软。

主要行业的基础设施投资将进一步增加,包括制造业科技升级、5G和AI。

– 货币政策
对货币政策的表述并没有使用“中性”一词。一名接近央行的消息人士称,央行将维持与2018年类似的宽松倾向,并解释称银行间市场需要有应对地方政府专项债发行规模扩大所需的充足流动性。

明年货币政策的重点将是信贷扩张。该消息人士称,为了确保小微企业获得充足流动性,更多针对性举措将获得实施。

该消息人士称,随着支持实体经济的针对性举措的实施,降低基准贷款利率的必要性将不会非常迫切。

毫不令人意外的是,会议的总结并没有提及人民币汇率

2016年和2017年的汇率政策目标是维持人民币在一个“合理和均衡水平”。

来源:中商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