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央行维持利率不变,关注贸易局势带来的影响

泰国央行周三决定保持关键利率不变。在中美贸易紧张关系引发全球市场不确定性之际,该行仍在等待经济广泛复苏的更多迹象。

该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决定将一天期回购利率维持在1.50%。接受调查的13位经济学家当中有11位料该行按兵不动,另外两人预计该行会把这一利率提高25个基点。

该行曾在2015年4月宣布降息,但自那以来一直维持该基准利率不变。

该行网站发布的信息显示,在货币政策委员会中,有五名成员投票支持保持该政策利率不变,另外两名成员投票支持加息25个基点。

泰国第二季度经济增长有所放缓,但仍超过预期,受到出口稳定增长、国内需求好转和私人部门支出改善的提振。由于国内消费和投资刚刚出现复苏苗头,而未来几个月通胀料受上年比较基数较高影响而放缓,因此泰国央行一直不愿加息。泰国通胀率目前接近央行目标区间1%-4%的中段。

与此同时,目前中美贸易紧张关系仍在升温,可能给泰国的出口导向型经济带来风险。

不少经济学家此前表示,预计该央行明年才会加息。荷兰国际集团亚洲(ING Asia)经济学家Prakash Sakpal认为,在贸易环境恶化的背景下,该央行2018年可能一直按兵不动。

不过,也有些经济学家预计该央行会在今年加息,理由是泰国经济持续增长,通胀水平温和,且该央行需要为将来可能出现的紧急情况构建政策空间。

此外,本币走强可能也是促使决策者更加谨慎的原因。上个月泰铢兑美元升值约1.5%,有些经济学家认为,在泰国央行按兵不动的情况下,美国短期利率攀升或有助于遏制泰铢涨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