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央行不会偏离9月份加息轨道

挪威央行理事会已经预示将在9月份上调关键政策利率,加之目前为止经济数据未出现意外下行,因此8月份会议理事会不太可能驶离已经选择的政策路径。

下一次利率决议将在8月16日举行,声明可能会宣布关键政策利率维持在0.50%不变,9月份可能加息25个基点。8月份加息可能性为零,这表明了政策决策者明确预示在下一季度预期月采取行动的倾向,而不是等待一个月观望经济数据的变化。

在6月份评估报告中,理事会声称,“当前对经济前景和综合风险评估表明重要政策利率很可能会在2018年9月份上调。”

6月份货币政策报告结果的蕴含的可能性明确指出了8月份加息在央行看来是不太能的,以及9月份加息的可能性。

-可能性

6月份挪威央行支持9月份加息的可能为0.58%。政策利率是该季度3个月货币政策利率的平均值,而所有可能都可以归为单一月份。

由于7月份没有会议,假设上月货币政策利率为0.50%。而假定9月份加息25个基点,那么8月份的政策利率要是多少才能使得3个月平均值达到0.58%呢,答案是0.51%–假设加息1个基点。

瑞典北欧斯安银行(SEB) 首席战略分析师Erica Blomgren 向MNI表示“瑞典央行6月份的做法消除了8月份加息可能,确保9月份加息可能性为100%”。

这种可能说明8月份是一个过场。由于加息已经被排除,关注焦点将转移到挪

-数据情况

6月份以来的经济数据显示,潜在通胀有所减弱(CPI-ATE),就业人数增加与挪威央行预期相符。在减少闲置产能影响下,央行5月份预期显示CPI-ATE保持缓慢上行,逐步升破了3年预期终端的2%。

境内经济活动前景乐观,制造业信心达到2010年以来最高。8月份评论将为央行就贸易战升级可能产生怎样的影响提供评论的契机,但在现阶段,挪威央行更可能效仿其他央行的做法,将其视为下行风险而不是拖累经济增长下行。

因此8月份会议注定是一个中间站,关注焦点将集中在9月份加息之后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