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将由高速转入高质量增长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sputniknews报道,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发言时表示,中国主要社会矛盾和所处的发展阶段已经发生重大变化,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入高质量发展阶段。

他说,2017年以来,货币政策更多关注质量的提高,在保障对实体经济较强支持的同时,更加侧重于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为这些变化创造条件,助力经济增长增效。

据易纲介绍,首先,货币政策保持流动性的合理稳定。引导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适度增长,综合运用多种工具组合和期限搭配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的合理稳定,引导金融机构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既保持了流动性的合理需求,也促进了宏观杠杆的趋稳。

其次,发挥货币政策结构引导作用,积极运用信贷政策支持再贷款、抵押补充贷款、定向降准等结构性工具,引导金融机构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促进经济的调整和转型升级。 再有,适时适度运用工具价格预调微调,发挥利率杠杆的调节作用,增强人民币汇率的弹性,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稳定中性的货币政策取得了良好成效,在金融体系稳步去杠杆的同时有利支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易纲还补充表示,今年2月中国广义货币M2、人民币贷款和社会融资规模同比分别增长了8.8%、12.8%和11.2%,下一步货币政策将继续保持稳健中性,为供给侧改革和高质量发展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3月24至26日在北京举行。

(转载或发公众号请联系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或公众号:俄罗斯SputnikNe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