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桥则广:特朗普征税表态是在作秀

日本政府退休金投资基金(Government Pension Investment Fund, 简称GPIF)理事长高桥则广(Norihiro Takahashi)称,在经过近期的下滑之后,美国股市和债市似乎都有不错的价值,且爆发贸易战的可能性低。GPIF管理的资产规模达1.5万亿美元

有些日本基金经理和外国基金经理担忧,美国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上任后美国市场对投资的吸引力似乎出现了下降,高桥则广在周一接受采访时对这种担忧进行了反驳。这种担忧已导致日圆兑美元升值,而特朗普对输美钢铝征收关税的计划也拖累了美股走低。

高桥则广将有关要加征关税的说法称为特朗普的“表演”或作秀,意在取悦他的支持者。高桥则广预计,美国官员最终会减小这些措施的力度,以恢复与贸易夥伴的良好关系,美国的部分贸易夥伴已威胁要采取报复性措施。高桥则广称,过度的保护主义是20世纪触发世界大战因素之一,而美国、欧洲和中国的政策制定者最终都明白了贸易带来的好处。

高桥则广表示,尽管贸易战爆发的风险的确相当大,但贸易战最终可能导致各经济体大幅缩水,甚至可能引发战争,预计发生此类情况的可能性不大。

GPIF是全球最大的退休金投资基金,截至去年12月31日,该基金管理的资产规模为163万亿日圆(合1.5万亿美元),其中25%为外国股票,14%为外国债券,使该基金成为美国和其他国际市场影响力最大的投资者之一。

高桥则广称,美国经济形势良好,从中期的角度而言,他看好美国的债券、股票和另类资产等投资。

高桥则广还表达了对美国通胀不会失控的信心。他表示,全球经济之所以能从2008年金融危机中复苏,一定程度上得益于中国的大规模财政刺激政策,他认为中国的刺激计划仍在给全球经济创造过剩供给,而这可能会起到抑制通胀的作用。

高桥则广指出,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尚未升破3%,虽然有可能升破3%,但没有人认为会升至大幅高于3%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