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央行∶不排除采取更多货币宽松措施的可能

日本央行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Haruhiko Kuroda)周二表示,如果通货膨胀失去上涨动能,他将迅速采取行动扩大宽松措施规模,但他指出目前无需采取更多举措。

黑田东彦在日本国会表示,日本央行在实现2%通胀率的物价稳定目标方面持续落後于计划,从这一点来看,他倾向于密切关注物价走势,必要时会迅速采取行动。

黑田东彦是在被一位议员问及日本通胀持续低迷是否让日本央行有理由加大货币宽松力度时作出上述回应的。这番交流与过去几个月的情形形成鲜明对比,当时政界人士和记者常常询问黑田东彦日本央行是否有必要加息、而非降息。

不过黑田东彦表示,官员们目前认为,如果日本央行继续实施当前强有力的货币宽松措施,那麽通胀率就会在2019年3月前後达到2%。他还称,物价走势保持了实现这一目标所需的动能,并指出日本经济形势改善且就业市场变得紧俏。

上述讨论凸显出日本央行正努力控制公众的政策预期。日本央行官员最近几个月强调了日本的通胀疲软,旨在缓和关于央行提早加息的猜测,但这也引发一些批评人士对日本央行观望态度的质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