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市以“五抓”推进农产品加工业跨越发展

朝阳市高度重视农产品加工业发展,将其作为乡村振兴和对外开放的核心支撑,通过“五抓”,举全市之力予以推进,农产品加工业实现了跨越发展。3年来,累计引进全国农产品加工百强企业15家,实施重点项目185个,全部达产后全产业链产值可实现1000亿元。

抓机制,形成合力构建农业开放新格局。成立以市委书记、市长为组长的农业招商引资和农产品深加工领导小组,统筹协调,上下联动。市县两级分管领导、农业农村局长和园区主任成立专班,常年抓招商、上项目,形成合力,推进农业对外开放合作双“1、7”体制。先后印发推进农产品深加工、加快园区建设等6个意见、方案及配套考核细则,制定了招商引资、项目建设100余项推进措施。

抓平台,搭建农业对外开放新高地。7个县(市)区分别规划建设1个农产品加工集聚区,全部赋予市级管理权限,实行“管委会、公司”管理模式。总规划面积87平方公里,累计投入资金20亿元,全部实现“七通一平”。先后实施项目128个,广东温氏、河南牧原、辽宁禾丰相继落户集聚区。4个集聚区跻身省级行列,龙城集聚区成为国家农业科技园区。

抓招商,用项目引育农业发展新动能。一是坚持以项目为中心、为王。市县政府分管领导、园区主任和部门主要领导用80%以上的时间和精力,一手抓新项目引进建设,一手抓老企业对外合资合作。去年以来,累计赴外招商450余人次,其中市委书记、市长亲自带队“点对点”招商22次,推动71个1000万元以上项目签约落地,江西正邦、东方希望、北京大伟嘉等12个5亿元以上项目开工建设,实施柏慧燕都、天赢蔬菜、海峰食品等对外合资合作项目32个,完成投资16.7亿元。二是建立2亿元以上重大项目市领导直通车制度,副市级领导担任项目管家。去年以来,协调解决土地、资金、水电路等问题70余个,实施北票宏发、温氏康宝、大连韩伟等1000万元以上新续建项目110个,完成投资26亿元。

抓基地,延伸产业链畅通供应链。一是全力推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依托426家加工企业,建成千亩以上特色原料基地179个,实施欢乐谷等农旅文创项目30个,12万户农民进入产业链条,户均增收3万元。二是实施优势产业“倍增计划”。全力打造“朝阳小米”“朝阳蔬菜”等区域品牌,建设京津冀“菜篮子”“米袋子”。设施农业已达65万亩,谷子等杂粮面积占全省70%,鲜切花占全国20%,猪牛羊禽饲养量全省领先。三是加快农商物流体系建设。以建设辽冀蒙农产品冷链物流中心为目标,主城区与五县(市)规划建设“1、5”区域性物流园,乡村规划建设1000个产地仓储保鲜设施。投资80亿元的江西亚琦、20亿元的安徽西商和10亿元的吉林青怡坊等6个物流大项目落户朝阳,建成县乡村电商物流网点2263个。

抓督考,激发农业系统干事创业新动力。一是强化调度推进。市委书记、市长每季度一调度,分管领导每月一研判,主管部门按月督查通报,市委、市政府半年一拉练、全年一总结。二是强化考核评比。实行农产品深加工专项考核,将集聚区、深加工、电商物流、种养基地指标量化到县区和乡镇,半年一评比,年终大排名。三是落实“五个一批”奖惩机制。把农产品深加工招商引资纳入“五个一批”考核,3年累计提拔重用农业和乡镇招商一线干部150名,其中副处级59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