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山市1-7月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4%

8月18日,从市统计局获悉,今年1—7月鞍山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4%,高于全省6.0个百分点,增速较去年同期加快22.4个百分点。

工业生产稳中加固,持续向好,重点行业的支撑作用不容小觑。1-7月,34个大类行业中有25个行业增加值保持同比增长,增长面达73.5%,其中20个行业实现两位数增长。增长较快的行业有: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增长74.6%、化学纤维制造业增长62.8%、家具制造业增长58.4%、废弃资源综合利用业增长57.0%、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增长54.0%、非金属矿采选业增长52.3%。全市监测的140个工业产品中,产量增长的有93个品种,增长面达66.4%。

民营企业回升速度加快,是拉动全市工业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1-7月,全市国有控股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6%,较去年同期提高21.1个百分点;民营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9.8%,较去年同期提高24.7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出口交货值同比增长88.7%,保持较快增长态势,其中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分别增长2.1倍、1.5倍;金属制品业、化学纤维制造业和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保持40%以上增长速度。

装备和高技术制造业引领作用凸显。装备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1-7月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8.7%、40.0%,分别高于全市规上工业2.3个和23.6个百分点。

钢铁及深加工产业、菱镁产业是拉动全市工业快速增长的主要力量,分别拉动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提升9.3和3.3个百分点。1-7月,钢铁及深加工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2.2%,高于去年同期25.6个百分点,增加值增速高于全市规上工业5.8个百分点;菱镁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8.7%,较去年同期提升44.2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