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东:打造现代产业集群 助力外贸转型升级

近年来,丹东市大力做强水产品、草莓、增压器及汽车零部件、农产品等产业集群,推进优势产业向现代产业集群和集约化出口发展,积极培育以品牌、技术、标准、质量为核心的外贸竞争优势,打造外贸转型升级基地的“丹东样本”。目前,丹东市共有4个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其中国家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2个,省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2个,2020年实现进出口额约40亿元人民币。

近几年,丹东市通过培育优势特色产业,推动传统产业加快升级、新兴产业跨越发展,充分发挥基地对地方经济的辐射和带动作用,促进基地与周边地区建立更广泛密切合作,进一步推动产业、技术、人才集聚,完善产业链条。与此同时,基地积极培育大型龙头企业和企业集团,打造一批大企业引领、中小企业支撑、优势互补、相互协作的外贸企业集群。东港市已形成以丹东泰丰食品、丹东永明食品、丹东泰宏食品、丹东鸿洋食品为龙头的水产品深加工产业集群,凤城形成以凤城太平洋神龙、凤城格汝特汽研、凤城万丰增压器为龙头的拥有核心竞争力的汽车零部件产业集群。

为了开拓国际市场,丹东市根据基地产业结构和产品特点,组织基地企业分行业、分地区参加各类展会,抢抓订单,抢占市场份额。发挥外贸企业集群效应,形成进军国际市场的强大合力,提升企业开拓国际市场能力。同时,基地还不断加大外贸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力度,建设技术基础平台和服务支撑中心,支持基地内的外贸企业通过自建、合资、合作等方式设立研发中心,倡导基地内企业打造检验检测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推动共享技术研发和应用,不断增加产品附加值,提高基地集成创新能力。目前,东港水产品基地已有两个公共服务平台,分别是东港市水产品种苗孵化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和辽宁东港海洋经济发展院士专家工作站。

为了能够提升各基地产品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提高产品附加值,丹东市高度重视基地企业品牌建设。“东港草莓”“东港梭子蟹”“东港大黄蚬子”“东港杂色蛤”“石柱参”“宽甸山参”先后成功注册国家地理商标。如今,丹东市商标品牌正由个体向区域发展,逐渐形成区域品牌效应。此外,丹东市还鼓励基地企业在境外设立零售网点,促进海外仓发展,逐步拓展新兴市场,国际营销网络布局进一步优化,2020年实现带动出口额约2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