渣打银行:马来西亚经济增长达4.8%

马来西亚渣打银行 (StanChart) 表示,在随后几个季度外部需求改善的支持下,预计马来西亚今年的经济增长率将达到 4.8%,而 2023 年为 3.7%。

该银行集团昨天在其《全球焦点 – 2024 年第二季度经济展望》报告中表示,尽管电子市场持续面临一些挑战,但外国直接投资的强劲增长和出口的弹性支撑了这一乐观预测。

报告指出,今年前两个月,出口同比增长3.9%,与2023年最后一个季度(23年第四季度)同比收缩6.9%的情况出现积极逆转。

它表示,按月平均计算,贸易顺差收窄至105亿令吉,而2023年为178亿令吉,部分原因是电子产品和大宗商品顺差较小。

渣打银行表示:“电子产品贸易顺差应该能赶上全球科技周期的复苏。”

它补充说,毛棕榈油价格的小幅上涨导致近几个月大宗商品贸易平衡的改善。

服务方面,渣打预计入境旅游业持续复苏将进一步缩小服务贸易逆差。

在劳动力市场方面,报告指出,虽然就业市场仍然紧张,这应该会支持家庭支出,但情况已显着缓解。

马来西亚1月份失业率维持在3.3%的历史低点附近,而参与率仍维持在70.2%的高位。然而,渣打银行指出,就业增长从2023年的平均水平2.4%放缓至2%,而职位空缺与失业人数之间的差距 人口比率从 2022 年 6 月的峰值 0.8 倍降至 2023 年第四季度的 0.2 倍。

该银行还指出,2023 年第 4 季度裁员人数小幅上升至约 15,600 人,而 2022 年第 4 季度裁员人数为 8,700 人。

因此,它表示工资压力有所缓解,23 年第四季度平均工资同比增速放缓至 1%,而 2022 年第四季度为 2.7%。

它指出:“这应该为国家银行提供一些空间来监控即将到来的补贴变化的影响,而不是反应太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