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行提供4亿美元贷款支持菲律宾资本市场扩张

亚洲开发银行(亚行)批准了4亿美元的政策性贷款,帮助菲律宾政府进一步深化国内资本市场,增加长期融资供给,特别是基础设施发展,这对于该国的持续发展至关重要。

支持资本市场产生的基础设施融资计划(子计划 2)正在帮助建立一个高效的国内债务市场并增加机构对市场的参与,特别是来自保险和养老基金的机构参与。 更多的长期融资供应将有助于解决该国的基础设施融资缺口,预计到 2030 年每年约为 2 万亿比索(400 亿美元)。

“在遭受毁灭性的COVID-19大流行之后,随着菲律宾引导其经济走向可持续和弹性增长,它将需要各种长期融资来源来支持其工业和微型、小型和中型企业的复苏; 提供社会保护; 并为其基础设施发展优先事项提供资金。”亚行东南亚首席金融部门专家史蒂芬·舒斯特 (Stephen Schuster) 表示,“更深入、更多元化的投资者基础有助于缓解财政约束。”

亚行正在协助保险和养老金行业的发展和增长,从而推动经济增长并为减贫做出贡献。 政策贷款还有助于创造有利的环境,以推出更广泛的适合长期投资者的投资产品。

养老基金和保险业目前仅占菲律宾国内资本市场的一小部分,其总规模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 12%,而泰国为 30%,马来西亚为近 80%。 由于长期基金投资期限长且杠杆率低,因此该行业的潜力巨大。 这些投资者可以以当地货币提供更好的债务定价和更长的期限,并且在短期市场调整期间不太可能出售或撤资。

自 1992 年以来,亚行一直是菲律宾资本市场发展工作的强有力合作伙伴,特别是在加强国内资本市场的运营、治理和监督方面。 根据这笔贷款,亚行将支持改革,以提高政府债券市场的流动性、透明度和价格发现能力,并为私营部门提供可靠的收益率曲线。 亚行最近还与菲律宾中央银行、财政部、证券交易委员会以及其他发展伙伴合作,协助制定该国最初的本币债务市场发展路线图。

亚行致力于实现繁荣、包容、有复原力和可持续的亚太地区,同时继续努力消除极端贫困。 它成立于 1966 年,拥有 68 名成员,其中 49 名来自该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