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与秘鲁启动经济伙伴关系谈判

周二,印尼贸易部长Zulkifli Hasan和秘鲁对外贸易和旅游部长Juan Carlos Mathews Salazar启动了关于印尼-秘鲁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IP-CEPA)的谈判。

Hasan周二在文莱达鲁萨兰国收到的一份书面声明中表示我们希望这项协议将极大地惠及印尼和秘鲁人民,并鼓励亚洲和南美地区的可持续经济增长。

两位部长实质上签署了《关于启动印尼与秘鲁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谈判的部长联合声明》文本,标志着谈判正式开始。

Hasan部长表示IP-CEPA的最终谈判将成为两国加强经贸关系的关键基础。

他补充说:“启动IP-CEPA谈判表明,根据佐科·维多多总统的指示,贸易部决心挖掘包括拉丁美洲在内的非传统出口市场的潜力。”

他说:“与秘鲁的贸易协定将扩大印尼产品进入南美地区市场的机会,开辟新的投资机会,创造更多的职位空缺,并为中小企业带来好处。”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世界银行的数据,到2023年秘鲁将成为南美地区经济增长率第二高、最稳定的国家。

Salazar部长表示IP-CEPA将明确表明印尼和秘鲁致力于加强合作。他补充说:“该协议预计将允许两国的特色产品进入对方市场。”

他肯定地说:“这项协议将成为印尼和秘鲁经济关系的一个里程碑。”

两位部长还乐观地表示通过实现该协议,印尼和秘鲁将能够进一步加强两国的经济关系,吸引更多投资,创造新的商业机会。

在同一场合,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主任Djatmiko Bris Witjaksono表示,他预计IP-CEPA谈判将取得与印尼与智利达成的协议类似的成功。

他补充说:“我们希望印尼-秘鲁CEPA能够效仿印尼-秘鲁CEPA的成功,后者已经成功地增加了两国之间的贸易额,特别是印尼对智利的出口。”

知识产权安排的谈判将通过讨论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和其他合作领域等若干事项,逐步进行。

印尼和秘鲁已同意在今年年底举行第一轮谈判。双方都表示希望双方谈判小组在一年内完成货物贸易的讨论。

在2023年1月至5月期间印度尼西亚和秘鲁之间的贸易额为1.918亿美元,其中印度尼西亚对秘鲁的出口达到1.584亿美元,进口达到3330万美元。

2018年至2022年期间印尼对秘鲁贸易顺差1.251亿美元,顺差比例保持在21.8%。

2022年两国贸易总额为5.545亿美元,印尼对秘鲁的出口和从秘鲁的进口分别为4.427亿美元和1.118亿美元。

同年印尼对秘鲁贸易实现顺差3.309亿美元。

印度尼西亚主要向秘鲁出口机动车辆、鞋类、矿物肥料、生物柴油及其衍生产品以及组织。与此同时,秘鲁出口到印尼的产品主要是可可豆、矿物肥料、煤炭、葡萄和蔬菜提取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