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是贸易合作的典范

欧盟贸易专员瓦尔季斯·东布罗夫斯基斯强调,欧盟将越南视为其在该地区的重要伙伴,并将越南视为贸易合作的典范,特别是自2020年《欧盟、越南自由贸易协定》(EVFTA)生效以来。

在6月6日于布鲁塞尔举行的东盟布鲁塞尔委员会(ABC)会议上,东布罗夫斯基斯指出,欧盟将增加对越南的投资,特别是在能源转型和可持续发展等重要领域。

越南驻比利时副大使Vu Thu Thuy强调,欧盟是越南的重要伙伴,贸易合作仍然是双边关系的一个亮点和支柱。

她说:“自EVFTA生效以来,尽管地区和全球形势存在不确定性,但双边贸易额仍以每年30%以上的速度增长。她建议双方继续协调,有效落实现有协议,同时扩大在循环经济、绿色能源、智慧农业、数字经济等其他领域的合作。”

他们还呼吁欧盟增加对越南的高质量投资,并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帮助该国转让尖端技术和提高能力。

关于东盟与欧盟关系,阮春福表示,越南愿与欧盟合作,分享经验,实现东盟的共同目标。

她还建议东盟和欧盟进一步优化合作渠道、框架和论坛,本着互利共赢的精神有效协调应对挑战。

东布罗夫斯基斯表示,欧盟是欧盟的第三大贸易伙伴,欧盟也是欧盟的第三大贸易伙伴,双方在扩大合作特别是经贸和投资合作方面具有巨大潜力和优势。

除贸易外,欧盟希望与东盟在绿色转型、数字化转型、可持续供应链等领域开展合作。

东盟国家希望欧盟加强与东盟的合作,建议双方加强对话,举行各级别谈判,增进相互信任和理解,缩小发展差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