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际工资下降和利率上升预示着澳大利亚家庭和经济的艰难时期

澳大利亚的经济——像所有经济体一样——是以人为本的。然而,企业利润常常被用作衡量经济健康状况的标准。在疫情期间和之后的几年里,公司利润飙升,而工人的实际工资却在下降。由于经济依赖于家庭消费,这种情况本质上是不可持续的。正如政策主管格雷格•杰里科(Greg Jericho)在《卫报》澳大利亚专栏中所写的那样,我们开始看到家庭难以维持生计。

财政部长吉姆·查尔默斯(Jim Chalmers)本月公布的预算显示,一个多月后开始的下一个财政年度将是过去40年来最糟糕的一年。家庭消费预计将仅增长1.5%,这是自1985-86年以来第五糟糕的情况。更糟糕的是,如果我们考虑到预期的1.7%的人口增长,这意味着在人均意义上,实际的家庭支出即将下降。

当家庭支出放缓时,整个经济也会放缓。

我们已经看到了这种趋势的开端,零售消费额急剧放缓,而我们的消费金额却在上升。实际上,我们是在为更少的东西支付更多的钱。这意味着零售贸易数据中的“名义”数字掩盖了经济的疲软和家庭正在经历的痛苦。

随着抵押贷款偿还额在过去的一年里上升了近80%,家庭正在从购物和雇佣员工的服务支出转向偿还贷款——这进一步推高了银行的利润,但这样做实际上减缓了经济增长。

澳大利亚储备银行得到了它想要的结果——经济放缓,支出减少,失业率上升。但鉴于这种情况只会出现在预计将在明年出现的衰退中,这种放缓将导致经济完全停滞的风险正在上升,澳大利亚储备银行(Reserve Bank)必须停止进一步加息,并对利率已经给家庭带来的痛苦保持高度警惕,这些家庭正面临着30多年来还款速度最快的增长,同时实际工资的下降速度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