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制裁带来了高昂的成本,对弱势社区的影响尤为严重

经济制裁是国际外交中常用的一种手段,对目标国家造成重大的经济损害,其最贫穷的人口群体首当其冲。最近的研究表明,联合国实施的制裁导致受制裁国家的经济增长率每年下降2个百分点。按10年的时间推算,这相当于人均经济产出减少了惊人的25%。

同样,美国实施的单边制裁导致年增长率下降近1个百分点,导致人均经济产出长期下降13%。

“经济制裁对生活在贫困或接近贫困的个人打击最大。这种模式在以前的例子中很明显,尤其是在美国制裁方面。例如,研究表明,2012年对伊朗实施的制裁主要影响了该国的年轻人和受教育程度较低的人口,”IFO税收和财政政策研究小组负责人亨利·哈米尔·福勒解释说。这些发现是基于对160个国家的评估,其中67个国家在1976年至2012年期间遭受过经济制裁。然而,鉴于过去制裁主要针对较小的经济体,很难推断对俄罗斯等较大经济体的确切影响,Neumeier指出。

此外,经济制裁已被发现对预期寿命产生负面影响,特别是在较贫穷的国家。联合国的制裁平均使人的预期寿命减少1.2至1.4年,而美国的制裁则使人的预期寿命减少约6个月。Neumeier强调:“当研究男性和女性预期寿命之间的差异时,很明显,女性更容易受到制裁的不利影响。”

经济制裁的意外后果不成比例地影响到脆弱社区,加剧了现有的不平等,扼杀了社会经济进步的机会。虽然实施制裁的意图往往是出于政治动机,但必须考虑到这些措施的人道主义影响。在权衡经济制裁的成本和收益时,必须仔细评估对贫困人口及其整体福祉的有害影响。

在政策制定者应对复杂的国际关系时,必须找到将对社会最弱势群体的伤害降到最低的替代办法。平衡外交目标与保护生活在目标国家的个人权利和生计的需要对于促进更公平的全球格局至关重要。

最后,经济制裁具有深刻的经济和人道主义影响,处境不利的社区遭受最严重的后果。随着世界各国参与国际外交,至关重要的是要探索避免加剧不平等的战略,并优先考虑所有人的福祉,无论其社会经济地位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