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2023年、2024年的通胀率将保持高位

根据全国商业经济学协会(NABE)的一项新调查,美国顶级经济学家预计,通胀将在2023年和2024年持续走高。

NABE周一发布的2023年5月展望调查发现,98%的受访商业预测者预计,以消费者价格指数(CPI)衡量的通胀率将继续高于美联储设定的2%的同比通胀率。

本月初发布的最新通胀报告显示,根据4月份的数据,通胀率为同比4.9%。

接受调查的NABE预测者中仅有2%的人表示,他们认为到2023年下半年通胀率将放缓至2%,而59%的大多数人认为通胀率在2025年或以后才会下降到美联储的目标水平。

NABE小组的预测中值认为,通胀率在2024年将更接近2%的目标利率,但仍略高于该门槛,因为预计通胀压力将逐渐缓解,同时仍高于今年和明年的目标水平。

预测中值认为,扣除食品和能源的个人消费支出价格指数(PCE)通胀率从2023年第一季度的4.9%下降到今年第四季度的3%,然后下降到2024年第二季度的2.4%和2024年第四季度的2.2%。

美联储通过提高利率的努力来抑制通货膨胀,被认为是经济最大的潜在下行和上行风险。

68%的NABE小组成员回答说:“美联储通过抑制通胀而又不引起重大衰退来实现其预期的 “软着陆”,是经济的最大上行风险。”

关于经济面临的最大下行风险,42%的NABE小组成员表示,“过多的货币紧缩 ”对经济构成最大威胁。

NABE调查的反应中值发现,预测者预计美联储将在今年年底前暂停加息运动,然后在2024年初开始减息。

调查发现,从第二季度到2023年第四季度,基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将保持在5.125%,然后在2024年第一季度降至4.625%,第二季度为4.375%,第三季度为3.875%,明年第四季度为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