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经济即将复苏

巴基斯坦能否在不久的将来实现经济反弹?这是该国许多人在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达成期待已久的协议被推迟后提出的一个简单但重要的问题,IMF尚未批准这项协议,该协议将根据四年前签署的65亿美元延长基金安排释放12亿美元。

自去年4月板球运动员出身的政治家Imran Khan在议会的不信任动议获得成功后失去政府领导地位以来,巴基斯坦经济一直在经历一个艰难的阶段。随着经济指标日益恶化,该国面临着外债违约的威胁。

美国银行在其最新报告中说,如果不能迅速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获得资金,该国将不得不停止偿还债务。

“除非支付很快到位,否则暂停状态似乎不可避免。巴基斯坦是否以及何时能获得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下一笔贷款仍未确定。”

依赖IMF

巴基斯坦已经实施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以恢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计划,并在协议达成后获得12亿美元的拨款。巴基斯坦总理Shehbaz Sharif、财政部长Ishaq Dar和财政部长Hamed Yaqoob Sheikh重申,未来几天可能会达成协议。然而,巴基斯坦过去曾错过了这样的时间表。“该国需要在6月前偿还约30亿美元的外债,而预计有40亿美元将被展期。”中央银行行长Jameel Ahmad最近表示。

惠誉国际评级(Fitch Ratings)说,巴基斯坦确实有可能违约,这一点在目前的评级中得到了体现。该评级机构已将巴基斯坦长期外币发行人违约评级从“CCC+”下调至“CCC-”,反映了外部流动性和融资条件的进一步急剧恶化,以及外汇储备下降至极低水平。“违约的可能性很高,但不到50%,”惠誉驻香港董事Krisjanis Krustins表示。

低GDP增长

在截至6月的本财政年度,巴基斯坦国内生产总值(GDP)预计将萎缩至2%,而上一财政年度为6%。截至3月3日的一周,外汇储备为43亿美元,足以支付一个月的进口账单,而未来几个月的通货膨胀可能会继续上升,因为额外的税收、电力和天然气关税的增加,以及货币疲软将推高物价。

在当前的2022-23财政年度,卢比兑美元贬值了近37%,由于外汇流入减少,汇款减少,以及外国直接投资在该国面临压力,该国急需资金来振兴其3500亿美元的经济。该国的低美元储备无法满足不断上升的进口账单,限制了该国为海外采购提供资金的能力,使数千个集装箱的物资滞留在港口,迫使工厂关闭,并使数万个工作岗位面临风险。相反,央行预计将在4月4日的下一次货币政策会议(MPC)上再加息100个基点,至21%。本月早些时候,货币政策委员会将政策利率上调了300个基点至20%,为1996年10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反弹仍有可能

尽管存在这些挑战,专家和分析人士说,随着政治和金融稳定,经济仍有可能反弹。他们认为,如果在今年自由公正的选举后建立稳定的政府,纠正措施可以使经济走上正轨。

在详细阐述纠正措施时,他们说,为了在未来几年实现“可持续增长”,该国将不得不实施经济改革,并确定创造外汇流入和在关键行业吸引外国直接投资的新途径。

他们进一步指出,中央银行最近引入了罗山数字账户(RDA),以吸引900多万海外巴基斯坦人的投资和储蓄。

一位专家表示:“我们需要开发类似的产品,以吸引巴基斯坦侨民进入房地产、酒店、可再生能源、基础设施、旅游、卫生和教育等关键增长部门。”

巴基斯坦Kuwait Investment Company研发主管Samiullah Tariq说,非居民巴基斯坦人掌握着巴基斯坦的未来,因为他们可以向该国注入“巨额投资”。“海外巴基斯坦人以汇款和RDA形式流入的贡献增加对支撑经济至关重要。”Tariq告诉《Khaleej时报》。

另一位经济专家表示,在过去5年里,海外巴基斯坦人通过官方渠道汇款了超过1400亿美元,以稳定经济。

他说:“预计非居民巴基斯坦人将在未来3年汇款1000亿美元,足以偿还750亿美元的外债。”此外,他建议优先发展国际市场上的旅游业,以实现其真正的潜力,这将为经济提供新的生命线。“巴基斯坦在发达国家有巨大的旅游潜力。这将是未来几年赚取外汇的一个很好的来源。”分析师和经济学家有一个共识,即巴基斯坦经济有可能反弹,但他们认为要在三年内逐步恢复。

他说:“必须要有一个稳定的政府,有明确的授权让经济走上正轨。这个国家别无选择,只能实施艰难的经济改革,良好的治理,并尽快专注于促进旅游业和酒店业,恢复外国直接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