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份爱尔兰经济的通货膨胀率意外上升到了8.5%

爱尔兰经济的通胀率在2月份意外升到了8.5%,高于1月份7.8%的同比增幅,这进一步引发了人们的担忧,即价格增长可能比此前预期的更具粘性。

根据中央统计局(Central Statistics Office)的官方通胀指标——消费者价格指数(CPI)——1月至2月的平均价格上涨了1.6%。在2月份之前,CPI已经连续三个月下降。

最新数据显示,从餐馆、酒店、机票到服装、鞋类和食品,大多数商品和服务的成本上个月都有所上升。

在爱尔兰通货膨胀率最新一次上升之际,美国加州硅谷银行(SVB)的倒闭和对欧洲瑞士信贷银行(Credit Suisse)的担忧引发了金融市场的重大动荡。与此同时,欧洲央行又将利率上调了0.5%。

自去年7月以来,自去年7月以来,法兰克福开始了积极的货币紧缩之路,利率从零上升到了3.5%。市场此前预计,今年3月央行将再次加息0.5%,但瑞信(Credit Suisse)引发的金融动荡令人们对这一举措产生了怀疑。

根据CSO的数据,今年涨幅最大的是住房、水、电、天然气和其他燃料,上涨了26%。在这一类别中,电力上涨了62.7%,而天然气上涨了86.1%。与此同时,私人住房租金较去年同期上涨了10.6%。

通胀的另一大推动因素是食品价格,同比上涨13.1%。这一类别的年度变化反映了一系列产品的价格上涨,糖、牛奶、鸡蛋和黄油的价格都上涨了20%以上。

[通胀挥之不去,消费者在食品和旅游上的支出增加]

CPI与统一消费价格指数(HICP)不同,它是衡量价格增长的指标。根据HICP的数据,该国2月份的通胀率为8%。这两项指标都是由CSO整理的。HICP数据是欧盟统计局对欧元区通货膨胀的估计,但CPI是官方的衡量标准。

国家统计局指出,这是CPI连续第17个月年涨幅超过5%。

在爱尔兰公布最新通胀估计之际,爱尔兰财政部长Michael McGrath和雇主组织Ibec预测,今年通胀率将以较预期更快的速度下降至4%-5%。

爱尔兰的通货膨胀扭转了最近的下降趋势,这对苦苦挣扎在生活成本危机中的消费者来说是又一个打击。Ebury Partners的Robert Purdue外汇交易商表示:“由于美国通胀依然居高不下,最新数据将引发市场对央行应对通胀能力的进一步担忧,尤其是考虑到近期银行业市场的动荡。上个月公布的另外一项12亿欧元的生活费计划为家庭,特别是最弱势群体提供了额外的支持,但全面上涨的成本继续挤压家庭预算。”

来自消费者权益保护组织Taxback.com的Marian Ryan说:“通货膨胀水平仍然非常高,并继续给家庭带来巨大压力,因为人们准备接受更高的能源账单,原因是天然气和电力9%的增值税税率已于2月底结束。”

从本月开始,家庭将在能源账单上支付13.5%的增值税。3月份200欧元的能源信贷仍将继续,但爱尔兰总理Leo Varadkar表示,这将是夏季结束前的最后一次此类信贷,因为家庭担心他们将如何应对,这是可以理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