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经济增长率降到了3%

去年,在防病毒措施和房地产暴跌的双重压力下,中国经济增长降到了至少40年以来的第二低水平,经济活动正在复苏。

周二公布的官方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经济增速为3%,不到去年8.1%增速的一半。这是自至少20世纪70年代以来第二低的年增长率,当时在冠状病毒大流行开始时,增长率下降到了2.4%。

中国经济的低迷降低了对石油、食品、消费品和其他进口产品的需求,损害了其贸易伙伴的利益。油价反弹将提振全球供应商,这些供应商面临西方经济体衰退的风险越来越大。

中国国家统计局(National Bureau of Statistics)公布的数据显示,在截至去年12月的三个月,中国经济同比增长了2.9%,低于上一季度的3.9%。

中国经济增长在2007年达到14.2%的峰值后,目前处于长期下滑状态,受到老龄化、劳动力萎缩以及出于安全考虑对中国获取西方技术越来越多的限制等障碍的阻碍。

周二发布的官方数据显示,中国16岁至59岁的劳动年龄人口去年为8.766亿,较2011年的峰值下降了约5%。劳动年龄人口占14亿人口的比例从10年前的70%降至62%。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和私营部门的预测人士预计,在本十年剩下的时间里,经济增长率不会高于4%左右。

去年12月,零售额较上年同期下降1.8%,但较上月5.9%的收缩有所改善。在新冠肺炎感染病例激增、医院人满为患的情况下,警惕的消费者只是逐渐回到了商场和餐馆。

工厂、房地产和其他固定资产投资继11月萎缩0.5%之后,12月反弹至环比增长0.5%。

“好消息是,现在出现了企稳迹象,”牛津经济研究院(Oxford Economics)的Louise Loo在一份报告中表示。

预计今年的增长将有所改善,达到5%左右的适度水平。

2022年中国工厂产出较上年增长了3.6%,表明经济活动在去年第三季度达到4.8%后出现了下滑,原因是美国和欧洲对中国商品的需求在加息以冷却创纪录通胀的压力下减弱。

 

高盛经济学家Andrew Tilton在周五的一份报告中说:“重新开放应该会在未来一年带来爆发式增长。”高盛将今年的经济增长预期从4.5%上调至5.2%。

其他人则更为谨慎。世界银行本月将中国2023年的经济增长预期从6月份的5.2%下调到了4.3%。报告列举了新冠疫情的不确定性和房地产行业的疲软。

债务整治迫使规模较小的开发商退出了房地产行业,该行业占中国经济活动的比例高达25%。一些规模较大的竞争对手未能偿还债券。在紧张不安的购房者等待开发商的情况变得明朗之际,房屋销量大幅下滑。

金融市场正在观望恒大集团(Evergrande Group)的动向。恒大集团是全球地产行业负债最多的公司,正试图重组欠银行和债券持有人的3000多亿美元债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