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总裁预计2023年全球增长预测将稳定在2.7%左右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周四表示,该组织不太可能下调其对2023年经济增长2.7%的预测,并指出人们担心的油价飙升未能成为现实,劳动力市场仍然强劲。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Kristalina Georgieva表示,2023年对全球经济来说将是又一个“艰难的一年”,通胀依然顽固,但她预计不会再有像去年那样连续下调评级的一年,除非出现意外情况。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10月份预测,全球经济增长将从2021年的6.0%下降到2022年的3.2%,2023年将放缓至2.7%。该机构此前预测2023年的增长率为2.9%,但Georgieva表示,她预计不会进一步下调前景。

“2023年增长将继续放缓,”她在华盛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部对记者表示。“更积极的一面是劳动力市场的弹性。只要人们有工作,即使物价高企,人们也会消费……这对业绩有帮助。”

她补充称,IMF预计不会大幅下调评级,尽管最终数字尚未确定。“这是个好消息。”

Georgieva表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将“触底”,并“在23年底和24年开始好转”。

Georgieva说,中国以前对全球增长的贡献约为35%至40%,但去年的结果“令人失望”,很可能从2023年中期开始,中国将再次帮助推动全球增长。但她说,这取决于北京方面不改变方向,并坚持扭转零冠政策的计划。

Georgieva说:“对中国来说,最重要的是坚持下去,不后退。”她称中国的发展“很可能是全球增长的最重要因素。”

她说,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美国很可能会出现软着陆,即使进入技术性衰退,也只会遭遇轻度衰退。

但Georgieva说,仍然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她提到了重大气候事件、重大网络攻击的风险,以及俄罗斯与乌克兰战争升级的危险,比如通过使用核武器。

她说:“我们现在处于一个更容易受到冲击的世界,我们必须保持开放的心态,我们甚至没有考虑到可能会出现风险转向。”这就是过去几年的全部意义。不可思议的事情已经发生了两次。”

她提到了对巴西、秘鲁和其他国家日益加剧的社会动荡的担忧,以及金融状况收紧的影响尚不清楚。

但她补充称,通胀依然“顽固”,各国央行应继续推动物价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