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银行称中亚2023年经济增长将保持平稳

据世界银行1月11日发布的最新《全球经济展望》报告显示,受外部需求疲软、通胀上升和全球供应链中断拖累,中亚地区2023年的经济增长预计将维持在3.9%的水平。2022年的增长率为3.9%,低于2021年的5.1%。

在中亚国家中,只有哈萨克斯坦的经济增长预计将从2022年的3%增长到2023年的3.5%,2024年增长到4%。然而,通货膨胀率达到了过去14年来的最高水平19.6%。

乌兹别克斯坦的经济增长率将从2022年的5.7%下降到2023年的4.9%,塔吉克斯坦的经济增长率将从2022年的7%下降到2023年的5%,吉尔吉斯斯坦的经济增长率将从2022年的5.5%下降到2023年的3.5%。但是,该报告没有显示土库曼斯坦的任何数据。

世界银行专家预测,2023年欧洲和中亚(ECA)的增长率将仅为0.1%,在6月份被修正后下降了1.4个百分点。预计到2024年,这一增长将加速至2.8%。乌克兰持续的战争是导致欧洲和中亚经济下滑的主要因素。

下调前景也反映了俄罗斯切断能源供应对欧盟(EU)的影响,以及欧盟收紧货币政策。

报告称:“尽管今年预计的区域增长疲软主要源于俄罗斯产出的进一步下降,但非洲经委会超过80%的经济体对2023年增长的预测已被下调。”

不包括俄罗斯和乌克兰,预计2023年非洲经委会的经济将增长2.1%。

“俄罗斯经济衰退和中国经济增长放缓预计将拖累经济活动,特别是在南高加索和中亚地区。随着各国央行努力应对高于目标的通胀,融资条件收紧,预计该地区经济活动也将继续受到抑制。预计2023年的产量将比大流行前的趋势下降5.7%,”报告写道。

不仅整个非洲经委会区域,而且全世界的前景都是严峻的。全球经济预计在2023年增长1.7%,2024年增长2.7%,为近30年来的最低水平。然而,人口在150万或以下的小国尤其容易受到影响,因为它们严重依赖外贸、缺乏多样化和债务不断增加。

世界银行警告说,如果战争长期化和能源危机加深,前景将更加严峻。

“随着全球增长前景恶化,发展面临的危机正在加剧,”世界银行集团行长 David Malpass说。“由于全球资本被面临极高政府债务水平和利率上升的发达经济体所吸收,沉重的债务负担和疲弱的投资正在推动新兴和发展中国家面临多年的缓慢增长。增长和商业投资疲软将加剧教育、卫生、贫困和基础设施方面本已具有毁灭性的逆转,以及气候变化日益增加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