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将失去增长最快的主要经济体头衔

由于国内外需求疲软,印度经济增长受到打击,印度今年将失去增长最快的主要经济体的头衔。

据印度统计局公布的首份官方估计数据,在截至今年3月的财年,印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将增长7%。

相比之下,印度储备银行(RBI)预测的增长为6.8%,以及彭博社(Bloomberg)调查经济学家的预测中值。

这是继去年8.7%的增长速度之后,仅次于沙特阿拉伯7.6%的预期增长,这要归功于能源价格飙升带来的收益。

印度政府将在2月1日的联邦预算中利用这一预估来确定支出重点,这也将是总理纳伦德拉·莫迪政府在2024年大选前的最后一个全年支出计划。

“总体数据与我们的估计一致,”新德里ICRA有限公司的经济学家Aditi Nayar说。

她补充称:“尽管国内消费喜忧参半,但强劲的增长应该能够避免出口疲软带来的一些痛苦。”

印度本财年开局良好,外界预计,被压抑的需求将推动亚洲第三大经济体复苏。但这种乐观情绪很快消退,因为各国央行为抑制高通胀而采取的前所未有的货币紧缩政策,正将许多发达经济体推向衰退,并抑制其他经济体的增长。

印度央行在本财政年度迄今已将基准利率上调了225个基点,紧缩政策尚未结束。

多数经济学家预计,在2月8日举行的下一次政策审议中,由于核心通胀依然棘手,欧洲央行将再次加息25个基点。

扣除税收和补贴转移支付的增加值总额将增长6.7%。预计制造业产出将增长1.6%,采矿业增长2.4%,农业增长3.5%。

作为投资指标的固定资本形成总额预计将增长11.53%,而政府支出预计将增长3.11%。私人消费预计增长7.68%。

印度固定资本形成总额的健康增长表明政府对资本支出的持续关注,并为正在进行的复苏提供了必要的支持,惠誉评级(Fitch Ratings Ltd)旗下印度评级和研究公司(India Ratings and Research Pvt)的经济学家苏尼尔·辛哈(Sunil Sinha)说。

但为了印度经济的可持续增长和复苏,恢复私营企业部门的资本支出是必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