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越南杰出经济事件

越南GDP增速快于预期、信用评级上调、公司债券市场大幅波动是2022年越南经济的显著事件。以下是越南通讯社评选出的今年越南经济十大标志性事件。

1. 发表关于区域社会经济发展的六项决议

越南中共中央政治局首次就2030年社会经济发展和国防安全保障提出6项决议,并提出到2045年的展望,要求6个地区发挥各自优势,加强地区内部和地区之间的互联互通。

2. 在世界经济低迷的情况下,GDP增速超过预期

随着经济强劲复苏,越南今年的GDP增长达到了8.02%,创2011-2022年期间的历史新高。

两国贸易额再创历史新高,超过7300亿美元,其中越南贸易顺差达到110亿美元,比2021年增长了三倍多。

这是在世界经济增长动力减弱、通货膨胀和居民消费水平上升的背景下取得的成果。

3.发布国家2021-2030年总体规划

10月,越南政府发布了关于2021-2030年国家总体规划的决议,展望2050年。

这是第一次在《规划法》和党中央、政治局、国会关于今后一段时期国家社会经济发展的决议和结论的基础上制定国家总体规划。

该计划具体规定了在国家和国际上具有重要意义的社会经济、国防、安全和环境保护活动的空间分布和安排,包括在领土上,包括大陆、岛屿、群岛、海域和天空。

4. 国际组织提高越南的信用评级

2022年,世界三大信用评级机构穆迪、标准普尔和惠誉对越南的信用评级给予积极评价。9月6日,穆迪将越南的长期发行人和高级无担保评级从Ba3上调至Ba2,并将前景调整为稳定。

越南是亚太地区唯一被穆迪上调信用评级的国家,也是全球四个被穆迪上调信用评级的国家之一。

5. 不断调整监管利率、汇率

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9月23日至10月25日),越南国家银行首次连续调整监管利率和汇率,两次上调监管利率和存款利率上限,美元/越南盾交易区间从+/-3%扩大至+/-5%。

越南国家银行和中央银行灵活的治理有助于遏制通货膨胀,增强人民、企业和投资者对越南投资环境的信任。

6. 越南被命名为第一个成功开发和生产非洲猪瘟疫苗的国家

越南是第一个成功开发和生产两种非洲猪瘟疫苗的国家,NAVET-ASFVAC和AVAC ASF LIVE,这是针对这种疾病的第一批商业疫苗。

韩国农业农村发展部计划于2023年初在全国范围内使用这种疫苗。这一成功也为出口非洲猪瘟疫苗开辟了前景。

7. 股市屡创新高

2022年,vn指数首次突破1500点,但在6个多月后跌至900点以下。这样的波动使vn指数成为世界上波动最大的指数之一。

在前11个月里,个人投资者新开了近250万个证券账户,这是越南股市22年历史上最大的数字。

在股市强劲增长和股价操纵迹象的背景下,当局采取了强有力的行动,以加强纪律,改善市场健康状况。

8. 公司债券市场剧烈波动

作为中长期资金调动渠道的公司债券市场,在对一些涉及公司债券发行不当行为的案件展开调查时,受到了负面影响。由于担心企业无法偿还债务,个人投资者在债券到期前抛售了债券。

为了整顿该市场的活动,政府于9月16日发布了一项新的法令,修订规定公司债券发行规则的现有法令。它还要求财政部继续修订新法令,以保证公开、透明、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以及金融和货币市场的安全和保障。

9. 全国实行电子收费

8月1日起,全国高速公路全部实行电子收费。自2015年试点以来,电子收费应用在多次延迟后遇到了困难。协同实施电子收费有望有助于提高服务质量,减少出行时间和费用,缓解交通拥堵和环境污染,提高便捷性和透明度,降低安全管理和监管成本。

10. 许多地方出现燃料短缺

在10月和11月,许多地方的居民不得不排长队购买燃料。这是全球石油市场复杂发展的结果,也暴露了汽油和石油交易管理方面的问题。

根据政府的指示,财政部、工业贸易部和越南国家银行迅速采取了解决方案来解决这一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