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劳动力市场依然紧张;制造业进一步下滑

由于劳动力市场仍然紧张,美国11月的职位空缺降幅低于预期,这可能会看到美联储将利率提升到高于目前预期的水平,以抑制通货膨胀。

然而,在对抗通胀方面也有令人鼓舞的消息,美国供应管理协会(ISM)周三发布的一项调查显示,12月制造商为投入物支付的价格指数跌至2016年2月以来的最低水平,抵消了COVID-19大流行初期的暴跌。

美联储正进入上世纪80年代以来最快的加息周期,试图抑制包括劳动力在内的需求,以抑制通胀。上个月,美国央行预计利率可能升至5.1%的峰值。但劳动力市场持续紧张导致经济学家预计,借贷成本将上升到更高的水平,并在一段时间内保持在这一水平。

FWDBONDS首席分析师Christopher Rupkey表示:”对政策制定者来说,就业市场仍然太热了。在招聘需求开始放缓之前,美联储官员不会相信他们的货币紧缩政策正在发挥作用。”

美国劳工部在其月度职位空缺和劳动力流动调查(JOLTS)报告中称,11月最后一天,衡量劳动力需求的职位空缺减少5.4万个,至1045.8万个。10月份的数据被上修为1051.2万个,而不是之前报告的1033.4万个。路透调查的经济学家此前预计有1000万个职位空缺。

11月的失业率为1.74:1。专业和商业服务业新增21.2万个职位空缺,非耐用品制造业新增3.9万个职位空缺。

但金融和保险业的职位空缺减少了7.5万个,联邦政府的职位空缺减少了4.4万个。金融和保险业是受借贷成本上升影响最严重的行业之一。

职位空缺率保持在6.4%不变,尽管比2022年3月的峰值低了0.9个百分点。招聘人数从10月份的611.11万人降至605.5万人。但医疗保健和社会援助部门的招聘人数增加了7.4万人。招聘率从10月份的4.0%降至3.9%。

美联储去年将政策利率从接近零的水平上调了425个基点,至4.25%-4.50%的区间,为2007年底以来的最高水平。上个月,美联储预计到2023年底,借贷成本至少还会再上升75个基点。

美联储周三公布的12月13日至14日政策会议纪要显示,官员们承认过去一年在降低通胀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并认为央行现在需要在抗击价格压力与经济过度放缓的风险之间取得平衡,并通过高于必要水平的失业率“可能给最脆弱群体带来最大负担”。

华尔街股市普遍走高。美元对一篮子货币下跌。美国国债价格上涨。

更多的辞职

11月,美国的辞职人数增加12.5万人,达到417.3万人,这进一步强化了劳动力市场依然紧张的状况。这使得被政策制定者和经济学家视为衡量就业市场信心指标的离职率从上月的2.6%升至2.7%。辞职人数增加可能会导致工资上涨,最终导致通货膨胀。裁员人数减少9.5万人,至1350万人。

Indeed Hiring Lab的研究主管Nick Bunker表示:“绝大多数员工都辞去了原来的工作,转而从事新工作,这是工资增长的关键因素。员工轻易离开旧工作岗位的另一面是,雇主不会解雇留下来的员工。”

ISM在另一份报告中称,制造业采购价格指数从11月的43.0降至39.4。数据连续第九个月下降,反映出对商品需求的减弱,而商品通常是用贷款购买的。

随着美国进入大流行后时代,供应链正在改善,美国人正在将支出从商品转向服务。ISM调查的前瞻性新订单分类指数从11月的47.2跌至45.2,为2020年5月以来最低。这是该指数连续第四个月处于收缩区间。

供应商交付量指数从11月的47.2降至45.1,连续第三个月低于50这一表明工厂交付速度加快的阈值。供应管理学会(ISM)称,供应商交付量的环比表现为2009年3月以来最好。

商品价格逐月下降,而年度涨幅已大幅放缓。经济学家预计今年商品将出现通缩。然而,服务业将继续对通胀施加上行压力。

随着需求下滑,12月制造业连续第二个月收缩,ISM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从49.0降至48.4。

这是自2020年5月以来的最低水平,并将该指数推至略低于48.7的水平。ISM表示,48.7与经济衰退相符。

但由于劳动力市场仍在提供大量就业机会并维持消费者支出,经济不太可能陷入衰退。

PMI低于50表明制造业在收缩,而制造业占美国经济的11.3%。制造业就业指数从11月的48.4反弹至51.4。

制造商的评论五花八门,从计算机和电子产品行业的“严重”熟练劳动力短缺,到运输设备行业的订单“真正”放缓,再到机械生产行业的“客户推迟了资本购买承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