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本周将第四次加息50个基点

新西兰央行预计将在周三连续第四次加息50个基点,但大多数经济学家认为,在经历了20年来最积极的紧缩政策以抑制飙升的通货膨胀之后,利率峰值将低于政策制定者的预测。

一些分析师甚至认为官方现金利率最快将在12个月后下调,这让市场保持谨慎,因为他们在等待本周新西兰储备银行的政策声明。

新西兰西太平洋银行代理首席经济学家迈克尔-戈登说:”前景变得更加复杂,经济活动在放缓,但通胀压力甚至比预期的还要大。”

他说,总的来说,在过去的几个月里,市场已经从关注通胀转向现在更关注经济的疲软。

作为同行中撤回大流行时期刺激措施的领跑者,新西兰央行为遏制三十年来最高的7.3%的通胀率而迈出的鹰派步伐,使利率自去年10月以来已经上升了225个基点。

在路透社的调查中,所有23位经济学家都预测周三的政策评估将加息50个基点,使现金利率达到3.00%,这是自1999年以来最积极的紧缩政策。

虽然新西兰央行已经表示计划在2023年中期将利率提高到4.00%,几乎与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相匹配,但很少有人认为会达到这一水平。一些人实际上预计利率将在明年年中开始下降。

6月份,两年期互换利率最高为4.54%,但在最近几周,由于对现金利率何时见顶的预期下降,该利率已降至3.93%左右。

市场定价的这种变化是由金融条件收紧过程中经济疲软的迹象所推动的。作为通胀的重要推动因素,房价已开始下跌,上月房价出现10多年来首次同比下跌。

油价和一系列的大宗商品也开始从最近的创纪录飙升中回落,但消费者和商业情绪仍然黯淡。

第一季度,由于新冠肺炎病例激增,新西兰经济意外萎缩,央行表示其优先考虑的是防止通胀失控,即使牺牲增长。

凯投宏观(Capital Economics)的高级经济学家Marcel Thieliant表示,他预计新西兰的GDP增长将在今年年底前放缓,这应该会使通胀率在明年年中回到新西兰央行1%-3%的目标区间。

他表示:”因此,我们坚持从明年下半年开始降息75个基点的预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