灾难降低了新西兰的加息前景

过去三周的恶劣天气预计会对新西兰经济造成损害,这促使金融市场下调了加息前景。

1月27日,新西兰最大城市奥克兰遭遇了最初的灾难——暴洪。然后在2月12日至15日,一场气旋袭击了包括奥克兰在内的北岛。

澳新银行(ANZ)首席经济学家Sharon Zollner在一份报告中表示:“随着灾难的规模逐渐暴露出来,市场已经完全排除了新西兰央行(RBNZ)继续执行去年11月暗示的加息75个基点的可能性。”

她补充称:“实际上,目前市场的定价显示,下周暂停加息25个基点的可能性很小,这是公平的。”

洪水破坏了奥克兰的道路,关闭了包括机场在内的企业,摧毁了房屋、道路和农作物。飓风随后破坏了更多的道路,其中许多仍处于关闭状态,席卷了铁路轨道,航班停飞。房屋被淹没,社区与外界隔绝。

货车无法收集牛奶,一些伐木被暂停,肉类加工也减少了。

当飓风“加布里埃尔”来袭时,槟榔果园刚刚开始采摘,其产量每年约为10亿新西兰元。现在,该行业不仅失去了2023年的产品,而且许多果园仍然无法进入。

路透2月13日至16日调查的25位经济学家中,有20位预计新西兰央行下周将加息50个基点,尽管新西兰央行11月的货币政策声明曾暗示本月加息75个基点,并最终达到5.5%的峰值。

路透调查的中值显示,目前的峰值为5.25%。

目前还没有人估计恶劣天气造成的损失有多大。但财政部长Grant Robertson告诉TVNZ广播公司,政府的成本可能与2011年地震后重建基督城的135亿新西兰元(84.2亿美元)类似。

他说:“这对政府、个人、家庭、企业、银行和保险公司来说都是一件重大的财务事件。”

到目前为止,这两场灾难已确认造成15人死亡。

石油价格的飙升看起来很有可能是由这种扰乱造成的。经济学家预计,随着该国更换房屋和物品以及维修基础设施,通货膨胀率还将上升。目前,巴西的通货膨胀率已经达到7.2%的近30年高点。农作物的损失将推高食品价格。

这通常是央行进一步提高利率的一个理由,但一些经济学家预计,新西兰央行将把突然的加息视为暂时的。

不过,Kiwibank首席经济学家Jarrod Kerr说,央行应该暂停加息,直到飓风的影响得到理解。

“目前的情况需要谨慎。但是我们认为他们应该做的并不是他们可能会做的。”

克赖斯特彻奇地震后,出于对经济的担忧,澳大利亚央行下调了政策利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