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井和三菱减持萨哈林2号能源项目股权

日本主要贸易公司三井物产(Mitsui)和三菱集团(Mitsubishi Corp)周二说,他们已经将其在俄罗斯远东地区萨哈林2号石油和天然气项目中的股份价值总共削减了2177亿日元(17亿美元),理由是商业不确定性越来越大。

在俄罗斯总统普京6月底签署法令,通过成立新的运营公司来接管该项目后,三井和三菱分别削减了1366亿日元和811亿日元的投资价值。

三菱财务长Yuzo Nouchi在关于4 – 6月财报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股价可能会根据形势进一步波动。”

减值将使这两家日本公司的净资产缩小,但它们表示,损益不会受到影响。

截至6月末,三井物产的投资余额为902亿日元,而三菱物产的投资余额为622亿日元。

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之后,在截至今年3月的营业年度里,这两家公司已经将资产价值总计削减了约940亿日元。

三井物产和三菱集团分别持有该能源项目12.5%和10%的股份。

政府表示,高度依赖从海外进口能源的日本将努力留在该项目,但也将寻求减少对俄罗斯能源的依赖。

萨哈林2号项目液化天然气年产量约1,000万吨,日本进口约600万吨。

总统法令签署后,与该项目有关的所有资产和权利预计都将转移到新成立的俄罗斯公司。但具体细节仍不得而知。

三井物产首席财务官Tetsuya Shigeta单独表示:“在与日本政府和项目合作伙伴磋商后,我们将妥善处理这一情况。”

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持有该项目约50%的股份,英国石油巨头壳牌(Shell PLC)持有约27.5%的股份。在俄罗斯2月底入侵后不久,壳牌表示将退出该项目。

除了萨哈林2号项目,日本还投资了萨哈林1号项目,萨哈林石油和天然气开发公司——一个日本财团,包括工业部、贸易公司伊藤忠商事株公司和丸红公司和其他公司——持有30%的股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