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将获得萨哈林2号液化天然气项目 50% 的替代实体

俄罗斯新闻机构周三援引一项政府法令报道,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将获得取代萨哈林能源公司液化天然气(LNG)项目的一个新的俄罗斯实体的50%股份。

国际文传电讯社说,新实体将在俄罗斯太平洋萨哈林岛的南萨哈林斯克注册。萨哈林2号液化天然气工厂位于南萨哈林斯克以南60公里(37英里)处。

在莫斯科采取行动夺取萨哈林-2液化天然气项目的控制权后,日本贸易公司三井物产和三菱公司周二将其在该项目中的股份价值削减了2177亿日元(16.2亿美元)。

西方国家及其盟友,包括日本,在俄罗斯于2月底派兵进入乌克兰后对其实施了严厉的制裁。莫斯科的报复措施是对离开俄罗斯的西方企业和投资者设置障碍,包括在一些罕见的情况下扣押资产。

国际文传电讯社报道,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将获得略高于50%的股份,其余49.99%的股份将由新公司自己持有,直到萨哈林-2项目的现有股东申请股份后,他们应该在一个月内完成申请。

国际文传电讯社援引8月2日的法令说,如果外国股东(也包括持有27.5%股份的荷兰皇家壳牌石油公司)不申请新实体的股份,政府将对其进行评估并出售给一个俄罗斯实体。

在这些报道之后,日本政府重申其打算让日本公司保留其在该项目中的股份。

日本工业部长萩田光一周四对记者说:”萨哈林2号项目对日本的稳定能源供应极为重要,我们基本上将继续保持这些股份。他说,政府正在研究这个新实体的细节。”

在该项目中总共持有22.5%股份的三井物产和三菱公司分别表示,他们正在研究新实体的细节,他们计划通过与日本政府合作和相互合作来作出回应。

日本政府表示,它计划支持贸易公司继续参与萨哈林2号项目的努力。日本从俄罗斯进口约10%的液化天然气,主要来自萨哈林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