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和印度正在减少购买俄罗斯原油

亚洲国家正在放松对俄罗斯石油出口的折扣,彭博数据显示,随着中国和印度的需求放缓,过去四个星期下降了 13%,削弱了俄罗斯的石油收入。

据彭博社报道,中国和印度购买了俄罗斯55%的海运石油出口;然而,在过去的四周里,中国的需求每天减少了52000桶,而印度的需求则减少了18%。

路透社还报道称,中国国营的中国石化——亚洲最大的炼油企业——在拒绝超过印度买家的出价后,本月减少了对打折的俄罗斯 ESPO 原油的采购。

路透社援引交易消息人士的话说,中石化的举动纯粹是数学上的,而不是地缘政治。

5月和6月,中石化购买了约2,000万桶俄罗斯ESPO原油,但预计7月购买量会减少,因为印度炼油商的出价高于中石化。该报告称,中石化竞购俄罗斯ESPO的价格比中东基准价格低20美元/桶。今年7月,包括国有的中海油和中石油在内的其他中国买家在竞购中击败了中石化。

据路透社报道,中石化在5月和6月获得了20美元的折扣,但在7月份,其他竞标者提出以13美元的折扣取消俄罗斯 ESPO,有些则低至8美元。

据路透社报道,俄罗斯在2月份入侵乌克兰以及随后的西方制裁中,中国和印度竞相抢购打折的俄罗斯原油,仅在3月、4月和5月向这两个亚洲国家的销售中,莫斯科的战利品就达240亿美元。

然而,从 5 月开始,由于新的新冠疫情封锁阻碍了中国的需求,中国的俄罗斯石油采购量下降了14%。

上周,彭博社报道称,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并实施制裁后不久,俄罗斯对中国和印度的原油出口量较 4 月和 5 月的峰值下降了 30%。